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Google Chrome 4.0正式版推出,支援擴充套件與書籤同步

Posted: 25 Jan 2010 09:14 AM PST


googlechrome4 (by 異塵行者)

我想很多朋友其實之前早就開始使用Google Chrome 4.0 Beta來玩弄各種擴充套件了吧!而就在Firefox推出3.6正式版的熱度還沒消退之時,Google不甘示弱的把Google Chrome 4.0(for windows)也推上了正式穩定版(來自Google官方部落格),支援擴充套件與書籤同步功能。

現在你可以在「Google瀏覽器」正式版官網中下載到4.0版,而之前使用3.0版的用戶,過幾天也會陸續自動更新到4.0,你也可以進入「關於Google瀏覽器」手動更新。嗯,基本上就是我們之前用的那個4.0 Beta。

雖然比起Firefox的擴充套件,Google瀏覽器的擴充自訂性還是有很大差距,但納入支援本身對Firefox來說就已是充滿挑戰意味的一步。關於如何在Google瀏覽器中安裝擴充套件,可以參考「Google Chrome Extensions 官網上線,20款值得一玩的Google瀏覽器擴充套件」。

話說,從Google Chrome官方部落格的這篇文章來看:「Over 1,500 new features for Google Chrome」,Google瀏覽器好像真的愈來愈快了。好吧!本文推薦到此結束,我繼續回去用也愈來愈快的Firefox 3.6了。

[雜言]慢半拍的電腦玩物加速記 (謎之音:終於~嘆!)

Posted: 25 Jan 2010 08:01 AM PST


話說,今天忽然發現,「電腦玩物」不知不覺已經過了「三歲」生日了。從2007年1月10日的「AC3Filter的聲音劇場」這篇文章開始,我居然也持續寫了三年的電腦教學、網路應用文章,這大概是當初寫那篇文章時,完全想像不到的情景吧!在這三年裡,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但在部落格上值得慶幸的是:透過在部落格裡寫文章,分享自己的心得,讓我獲得了和許多朋友交流想法的機會。

我本身並非是理工科系出身,所以一開始就沒有想過從技術的角度來寫電腦玩物,當初會開始這個部落格,只是一個很單純的想法:「一切在我電腦上發生的事,都將在此留下紀錄。」我對於如何利用電腦、網路來完成工作有著個人的興趣,所以電腦玩物寫作的宗旨就是分享使用數位工具的方法與心得,還有分享我在電腦網路世界裡發生過的那些快樂有趣的事情。而經過了三年後,另外一個值得我自己小小驕傲一下的就是,這個掛在我部落格最上方的初衷,一直沒有改變。

 

所以今天這篇文章的「第一個慢半拍」,指得就是我自己後知後覺的發現原來忘了幫電腦玩物慶生:P。雖然錯過了時機,不過我還是決定厚顏無恥的告訴大家電腦玩物的生日願望(不管有沒有人想聽XD):

很高興能夠在部落格裡獲得那麼多能夠一起交流的同好,這讓我在寫文章時會更加砥礪自己,也會更深入的去研究那些我所不了解的領域或技術,於是三年後我發現自己好像真的稍微多懂一點電腦和網路了。而我對電腦玩物這個部落格唯一的期許,就是希望這條透過部落格的學習之路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繼續擴充我自己的想法、視野,然後能夠寫出起碼讓我自己會感到有所成長的文章。

 

自High的慶生文結束後,那麼,什麼是今天這篇文章要講的「第二個慢半拍」呢?

話說(是不是有一種鬼檔牆的感覺),「電腦玩物」部落格網頁開啟速度「緩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像是時常互相交流的「阿正老師(軟體玩家站長)」,就不只一次苦口婆心的提醒我:「你的網站首頁載入怎麼要下載好幾MB的資料??」而前輩「阿榮(阿榮福利味站長)」"好像""似乎""或許"(因為我好像都當成耳邊風)也常常跟我說到我的網站載入太慢的問題。

然後,今天公司裡的一位同事輾轉知道我寫了一個部落格,於是跟我要了網址,結果一看之下,他對我冒出來的第一句話就是:「喔喔!這個網站我好像看過一次,但是因為打開太慢所以我就立刻關掉了!」~~~XD

 

正所謂「三人成虎」(敬告小朋友:這句成語說的是謠言惑眾,而因為大哥哥的網站真的很慢,所以這裡我是亂用成語),既然已經累積了三位講話有份量人士的提醒,小子我似乎不能再繼續「鐵齒」下去了。

所以,就在電腦玩物度過了三歲生日後,慢慢也應該從會爬會走,要開始能夠會跑會跳了吧!依據我自己之前寫過的這篇文章「Pingdom 網頁速度優化參考工具使用心得」(什麼!?原來我自己寫過這種文章!!)我利用了Pingdom對「電腦玩物首頁」做了測試,如下圖所示,發現影響最大的就是「文章裡的圖片」,整整佔去了將近4MB的網頁下載量。

pingdom-01 (by 異塵行者)

 

是的,電腦玩物的文章確實字多圖也多(而且還都是大圖),那是我個人的癖好(:P),非把心裡想講想討論的東西寫出來不可,這一點大概是改不了。可是電腦玩物首頁同時呈現七篇文章,雖然使用了「繼續閱讀」的技巧,但之前使用的只是「把文章隱藏起來」的障眼法,所以其實當讀者打開首頁時,還是把七篇文章裡所有的圖片都載入(例如上圖中就顯示載入了80多張圖片)。

因此要根治電腦玩物網頁載入太慢痼疾的首要方法,當然就是「減少網頁裡的圖片載入數量」。於是小子我只好尋求名師的幫助,幸好,這種小小疑難,我的Blogger Hack偶像「ABIN」大師早就想到解決方法:「Abin's Tech Note官方版「繼續閱讀」(Jump Break Link)」。

 

什麼!原來只要使用咱家Blogger平台早已內建的官方版「繼續閱讀」,所有的問題就解決了!!!這......這......這......這我還真的給它慢了太多拍了啊!人家Google已經給你提供了超級優秀的內建「繼續閱讀」功能,我還傻傻的在自己修改T T。

好吧!閒話休提,想了解Blogger平台官方版「繼續閱讀」功能的朋友,請自行向ABIN拜師學藝。總結來說,在我使用了Blogspot的官方繼續閱讀功能後,電腦玩物馬上健步如飛、功力大進,因為現在電腦玩物首頁只會載入每篇文章摘要裡出現的主圖而已了!

而電腦玩物網頁載入速度也從之前的十幾秒,縮減為3.9秒,或許還不是極速,但亦足堪慰藉了。

pingdom-02 (by 異塵行者)

 

最後,感謝大家看完這篇「雜言」(咦?或許大多數人不會看到這一段XD),目前電腦玩物中載入最慢的圖片是.........那張Firefox的推廣貼紙,不過身為火狐愛用者,就讓目前已經累積了800多個的推薦數繼續累積吧!也算是我對陪伴我一路走來即將被Google Chrome完敗的小狐狸的一點心意。

pingdom-03 (by 異塵行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