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Google 自我审查和安全搜索的区别

Posted: 27 Mar 2010 08:42 PM PDT

就搜索引擎 Google 来讲,自我审查 (Censorship) 主要是过滤一些和政治有关的内容,被过滤的内容是不会出现于搜索结果里面的;而安全搜索(SafeSearch) 则主要是过滤一些和色情有关的内容,关闭安全搜索功能之后,被过滤的内容还可以出现在搜索结果里面。

所以,自我审查和安全搜索的主要区别有两个,一个是过滤的内容不同,前者过滤政治,后者过滤色情;另外一个是过滤的结果不同,前者过滤的内容不会出现在搜索结果里面,后者过滤的内容还可以出现在搜索结果里面。下面是具体的对比:

一、谷歌自我审查过滤的结果

由于谷歌网页搜索(g.cn)已经被重新定向到 Google 香港(google.com.hk),所以现在没有办法拿 g.cn 和 google.com.hk 来比,但可以通过谷歌中国的博客搜索和 Google 香港的网志搜寻来比:

1. 谷歌中国的自我审查

在谷歌中国的博客搜索上搜索"共产党",搜索结果页面显示的是:

搜索结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无法显示。

有图为证:

谷歌自我审查

谷歌中国的"可能"两个字,意味着它执行的是"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的自我审查措施。

2. Google 香港的自我审查

至于 Google 香港有没有自我审查,我不确定,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那就是 Google 香港的搜索结果要比谷歌中国的开放很多。在 Google 香港的网志搜寻上搜索"共产党",搜索结果页面显示的是一些和"共产党"相关的结果,有图为证:

共产党 google

谷歌中国博客搜索过滤"共产党"这个关键字的做法就是"自我审查",你可以说它遵守法律,也可以说它隐藏真相。

二、Google 安全搜索过滤的结果

最近美少女战士颇受欢迎,这里就拿美少女战士来举例吧。

1. "美少女战士"是"不雅字词"

通过 Google 香港搜索"美少女战士",你会看到以下的搜索结果:

美少女战士

Google 香港的安全搜索过滤功能把"美"、"少女"和"战士" 都作为"不雅字词",这明显有侮辱少女和战士的意思,不过,Google 香港也有告诉你,"美"、"少女"和"战士" 这些 "不雅字词" 被排除于查询范围外的原因是 "您已经启用'Google 安全搜索'",所以,如果要显示"美少女战士"的搜索结果,把"Google 安全搜索'"关闭就行了,具体方法如下:

2. 如何关闭安全搜索功能

点击搜索结果页面右上角的"搜寻设定",在"'安全搜寻'过滤功能" 这一项里面选择"不要筛选搜寻结果"或者"使用中安全性的网页筛选 (只过滤限制级的图片 – 原始设定)",如图所示:

google safesearch

然后再搜索"美少女战士",你就会看到相关的搜索结果:

3. 真正的"美少女战士"

在 Google 香港重新搜索 "美少女战士",那么你就会得到"约有2,240,000项符合美少女战士的查询结果",如图所示:

美少女战士

可见,被安全搜索过滤的搜索结果是可以显示的,你只需要关闭安全搜索过滤功能。

另外,Google 香港和谷歌中国的区别一文中有提及谷歌中国原先是没有安全搜索过滤这一个功能的,不管是电脑网页搜索还是手机网页搜索,现在重新定向到 Google 香港之后,仍然没有安全搜索过滤这一个功能。也就是说,你现在通过 Google 香港的简体中文版是无论如何也搜索不到"美少女战士"的。我想这可能是因为 Google 香港和谷歌中国现在都有点乱,没有来得及在简体中文版的 Google 香港上添加安全搜索过滤功能。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相关博文:

  1. 谷歌没有了之后还有 Google
  2. Google 香港和谷歌中国的区别
  3. 看看还有哪些谷歌服务保留在 Google.cn 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