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但是,為什麼我還是使用Firefox?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但是,為什麼我還是使用Firefox?


但是,為什麼我還是使用Firefox?

Posted: 07 Dec 2011 12:23 AM PST


絕對沒有要大家改用、重回Firefox的意思,有時候很累人的事情是當你稱讚某個東西的優點時,很多人就誤以為你在批判另外一個東西,事實上同時存在多種美好的事物不是更好嗎?

這篇文章標題說的「但是」,針對的是昨天的那一篇:「Google OS 2011 一個已經來臨的雲端作業系統」,在那篇文章裡提到Google Chrome已經是世界上第二大瀏覽器(在台灣與在電腦玩物部落格亦如是,並且超越很多),對Web App、Google服務愛用者來說Chrome的執行速度最快、支援最廣,那麼,為什麼我仍然繼續使用Firefox當做主力?

我相信並且也希望Google Chrome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瀏覽器,因為那背後的意義代表著「網路應用」、「網路工作(不是賺錢)」真的已經成熟了,代表很多人依賴雲端來組織日常生活,也代表其中有一大部分人依賴著我自己也很常使用的各種Google服務。

但是即使Google Chrome瀏覽Google Reader就是比較快,我作為一個如此深度依賴Google reader的用戶還是會使用Firefox。即使Chriome上擁有超棒Evernote套件,但即使是Evernote專業版用戶的我,還是使用Firefox。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到底為什麼?

 

 

所謂市佔率被超越,這跟真正的使用者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沒有關係,因為身為一個使用者,就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具而已,除非這個工具最後背叛你,最後棄你而去。

而比起Firefox成為老三或老四,我更擔心的還是Firefox會不會背離它獨特的道路,因為我只是一個想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具的用戶而已。

 

 

  • 自訂性:

這,是一把兩面刃,它趕走一些用戶,但也留下一些用戶。

因為自訂性很高,所以使用Firefox時相對會麻煩一點。因為套件的原理不同,所以一方面Firefox的套件可以改的東西很多,但另外一方面Firefox的套件可能更容易有效能問題、穩定性問題、衝突問題還有升級問題,不想或搞不定這些麻煩事情的用戶,很有可能就對Firefox棄之不顧。

然而這也是我會選擇繼續使用Firefox的最大原因,更多介面上「自己做決定」的自由,雖然麻煩一點,但最後的結果則是讓我自己更順手,也讓我總是覺得其他瀏覽器用起來卡卡的。

參考:這才是Firefox自訂性,你會如何調整更順手的瀏覽器介面配置?

firefox-01

 

  • 同步歷史瀏覽記錄:

Firefox內建的Sync雖然不能同步擴充套件,但卻可以同步「歷史瀏覽記錄」,還有「來自其他電腦的分頁狀態」。

這兩個功能對於「延續工作」很有效果,尤其常常在兩台以上電腦工作的我來說,透過這兩項同步就能完整延續之前的網路資料查詢狀態:

「快速找出之前在任何地方看過的資料頁面。」

參考:Weave 正式更名Firefox Sync,兼談瀏覽器同步的應用方案

firefox-02

 

 

  • 書籤標籤:

Google Chrome告訴我們書籤整理真的愈來愈不重要了,甚至大多數人不需要書籤了,因為Google搜尋就是你的書籤。

這是對的,但是如果你把書籤當做各種資料研究整理的資料庫來使用時,一個好的書籤管理功能,還是有助於你快速找出需要的資訊。

在Firefox中可以更快的把書籤加入你想要的資料夾或是新增資料夾,而幫書籤加上一些關鍵字標籤後,有利於以後直接用網址列搜尋來準確找出相關內容。

是的,這種功能註定是進階用戶才需要的,因為大多數人真的不需要也不想要管理,只有剛好有這個需求的人才能體會它好用的地方。

參考:亂中有序的Firefox書籤同步檢索應用筆記

firefox-03

 

 

  • 分頁群組:

對我這樣同時處理大量資訊的人來說,分頁群組有效的讓我的世界不再混亂。

對於分頁群組的依賴大概是我現在留在Firefox中最堅強的理由,因為換了其他瀏覽器後就覺得不知道怎麼整理網頁,怎麼讓瀏覽更能分門別類且有效率。

分頁群組的功能目前很單純,就是在一個桌面上幫你進行中的網頁作分組,但這樣已經非常好用,最簡單的方法即可達成最大的效果。

參考:用 Firefox 4 分頁群組滿足6種高效率上網需求

firefox-04

 

 

  • 小結:

是的,常看電腦玩物的朋友,一定已經看過無數次我反覆的說著上述Firefox的獨特優點。

但這正好證明了為什麼我目前還是使用Firefox的原因,正是Firefox仍然堅持著這些對我的使用來說獨特而無可取代的體驗,所以即使Google Chrome如此優秀,我還是有繼續使用Firefox的理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