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Together 美麗虛幻的飛翔小遊戲,從深海到太空攜手遨遊追心

Posted: 04 Aug 2010 08:20 AM PDT

together-01

這是一款有著美麗畫面、優雅音樂、療癒性的飛翔操作,以及帶著一點虛幻主題的小遊戲:「Together」;我首先是被它的遊戲名稱所吸引,「一起」是指要去追尋互相扶持的永恆真理嗎?接著我被遊戲中優美的飛翔氣氛所吸引,讓我想起大衛考柏菲經典浪漫的漂浮魔術。最後在大約15~20分鐘的遊戲過程中,這款小遊戲確實帶著我做了一個有趣的飛行之夢。

「Together」是今年舉辦的第八屆「Casual Gameplay Design Competition」小遊戲設計大賽中的參賽作品,目前正在進行評審階段,將於8月底公布得獎名單。這個小遊戲設計大賽每年都會設定一個遊戲主題,今年的主題是「SnadBox」,參賽作品可以任意詮釋這個主題,但必須得出讓人信服的解釋。

而Together這款Flash小遊戲,開場是一個奔跑中的男生拉起女生的手,躍出懸崖邊緣,開始了他們的飛行之旅。遊戲的控制全部依賴滑鼠,你可以利用滑鼠指引飛行方向,而當滑鼠游標愈接近螢幕邊緣,男女生的飛行速度就會加快;非常簡單的遊戲方式,也沒有很複雜的場景,但卻做出了足夠吸引人的遊戲效果。

 

Together的遊戲目標,是控制牽著手的男女主角去追蹤在世界各處流竄的漂浮之心。但是要小心會有一個黑色的不明怪物不時出現,追著男女主角跑,距離太近時甚至會張開血盆大口要吞噬男女主角。

together-02

 

遊戲的世界是無限大,沒有所謂的邊境。不過要注意的就是遊戲的世界觀是垂直的,也就是往下飛行可以到達海洋、深海,往上飛行則可以到達宇宙太空。

together-04

 

當你順利追蹤到漂浮逃竄之心後,可以按下滑鼠左鍵開始聚氣,過一小段時間後放開滑鼠左鍵,就能以加速度的方式往指定的方向噴射飛行。

together-03

 

而當你被不明黑色怪物追蹤到並即將被吞噬前,你可以利用滑鼠控制男女主角進行旋轉飛行,這個特殊動作可以趕跑怪物。

together-05

 

遊戲中按下鍵盤〔空白鍵〕,可以看到你目前所在的世界位置,並且看到你目前所蒐集到的心種類,你是否能順利找到存在於不同世界的六顆心呢?

而當你收集到六顆漂浮之心,進入結局世界後,你會怎麼解讀Together的遊戲義涵?有興趣看看Together神奇結局的朋友,一起來玩玩這款美麗虛幻的飛行小遊戲吧!

together-06


Start My Day 專心開始每日電腦工作,一鍵打點好你的作業環境

Posted: 04 Aug 2010 04:11 AM PDT

starmyday-01

Start My Day」簡單來說應該可以算是「另類的」快速啟動軟體,讓你事先做好排程,以後就能一鍵打點好個人電腦工作環境。它目前還算不上是非常完美,但它的概念卻很有趣;與其問說這款軟體能夠在哪些功能上提供你幫助,不如說這款軟體是試著讓你改變某些使用習慣,建立一些有助益的工作流程。

讓我們舉個現實生活中的例子,以寫書法來說好了,當我們準備開始寫書法時,總得先把書桌桌面清理乾淨,鋪好墊子、展開宣紙、放上紙鎮、拿出毛筆、選擇臨帖,擺起硯台並開始磨墨,甚至講究一點的可能還會焚個香、放個音樂,最後才在平心靜氣的氛圍中提筆練習。也就是說當我們準備開始一件正經事之前,總是會有一些前期的準備工作。

而「Start My Day」,字面意義是「開始我的一天」,其實就是幫你在開始要用電腦做正經事之前,快速的打點好需要的準備工作:亦即一次啟動好所有需要的輔助軟體。就像在家中,我會用電腦做的正經事應該就是寫部落格,而這時候我就可以利用「Start My Day」,快速啟動寫作軟體、截圖軟體、剪貼軟體、翻譯軟體、相簿網站、筆記網站等等需要項目,順便放個能刺激靈感的輕音樂,讓我立刻進入專心寫作狀況。

 

  • 01

啟動Start My Day後,你可以在軟體介面中看到〔Apps〕、〔Web〕、〔Music〕三個分頁欄位,裡面分別讓你排程放入應用程式(exe)、網站書籤(url)和音樂檔案(mp3),打點好這些需要的「器材」,以後就能在做正事前一次啟動它們。

starmyday-02

 

  • 02.

要如何將需要的軟體(Apps)放入Start My Day中排程呢?除了可以利用〔Add〕添加外,也可以直接從外部視窗把需要的啟動程式拖曳進來,不過這裡的排程只支援exe檔案喔!

例如下圖中,我依據前一篇文章「讓電腦工作變快!10個我常用的免費系統效率優化軟體」說明的效率優化原則,這裡是使用「Everything」快速找出我需要的exe檔案來納入排程。

starmyday-03

 

  • 03.

另外在〔web〕中想要加入網址書籤,目前也只支援「*.url」檔案,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只能把IE瀏覽器【我的最愛】中的網址拖曳到Start My Day。所以如果你真的有想要批次開啟的多個網站,那麼請先用IE加入我的最愛中。

starmyday-04

 

  • 04.

當你把需要的應用程式、網站、音樂檔案排程好後,切換到〔Settings〕頁面,這裡你可以設定開機啟動、提醒功能,例如可以設定禮拜幾的什麼時間要彈出Start My Day提醒視窗,確認後按下〔Hide〕,等時間到時Start My Day就會跳出來提醒你應該開始工作囉!

starmyday-05

 

  • 05.

Start My Day不會自動幫你打開所有納入排程的軟體,而是先啟動Start My Day主介面,如果你確定要一次把所有排程的項目打開,請先切換到該清單頁面,按下上方的〔Run All〕,就能一次打開列表中的所有項目。

starmyday-06

 

  • 小結:

我覺得Start My Day是一款功能還有不少缺陷(例如不能打開文件檔案、不能直接添加網址、不能設定多組工作清單等等),但在其目前的陽春設定中仍然帶有實用概念的免費軟體;起碼我可以想到下面的一些用法:

  • 1.讓你開機時盡量不要常駐軟體,等到真的要開始工作前,才把工作需要的輔助軟體一次打開(這樣開機進入系統速度變快,另外你也可以開機後先做閒事)。
  • 2.幫助你在完成經常性固定工作時,思考規劃可以使用哪些輔助軟體(例如我常常寫部落格,這時候可以搭配哪些輔助工具?)。
  • 3.幫助你進入「開始工作」的情境,當你打開Start My Day,點擊〔Run All〕,就表示要專心開始工作,不再進行其它動作了。
  • 4.提醒功能督促你在特定循環時間區段中去做應該要做的工作

當然,Start My Day還可以經過修正而更好用,不過目前的1.0版,相信其中所帶出的一些管理概念,或許對於某些朋友來說已經有實際的幫助,推薦給大家參考看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