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星期三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谁动了《独唱团》?

Posted: 28 Dec 2010 05:39 AM PST

独唱团今天,韩寒在他的新浪博客发表了《后会有期》一文,正式宣布他的杂志《独唱团》停止发行。

《独唱团》第一期是今年 6 月份开始发行的,至今"实际销售了 150 万册",每本 16 块钱,总收入 2400 万人民币,面对这样丰厚的回报,谁不想继续发行第二期呢?但是韩寒和他的团队不可以了。

《独唱团》我看过一遍,记得那天是写完博客无所事事之后通宵达旦看完的,所以杂志里面大部分的内容现在都不记得了,比较有印象的是那篇讲两个大男人去卅城按摩的,猥琐的我看完后开始向往卅城。同时我也有点担心《独唱团》会被以"宣传淫秽色情信息"被禁,之前写《在东莞》的那位老师就是因为这个被捕的。

不过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独唱团》没有被告宣传淫秽色情信息,因为它不但通过了山西书海出版社的审稿,而且还经过了山西省 "相关部门" 的再度审查,是完全合法的,只是后来 "被认为是以书代刊"。所以在准备第二期的时候,《独唱团》"转到了磨铁图书之下作正规刊物化",做到了"完全符合国家的相关出版条例",并且也谈定了"多家合作方",但尽管这样,该杂志还是 "在谈判完成或者下厂印刷之际" 突然无法操作。面对这样的窘境,韩寒和他的团队一定很难过,就像做爱快到高潮了突然被叫停一样。

由于受不了这样的折磨,韩寒冰封了他的《独唱团》。那么,是谁动了《独唱团》并让韩寒和他的团队遭受这种折磨呢?韩寒表示他不知道,不过同时也有提到 "这确非新闻出版单位或者宣传单位施加压力",但是不确定得罪了哪个相关部门的哪个朋友,给历史留下了一个谜。

在这个有法有天又有相关部门的社会里,只有相关部门可以无法无天。这不禁让我想起谷歌中国这个自称"不做恶"的企业,当时也是在完全合法的情况下被迫搬到香港的,一开始大家也都不知道谷歌中国得罪了哪个朋友,后来维基泄密公布了美国的一些外交文件之后,我们才知道原来那个朋友是某叉叉常委。所以,我相信,历史最后会告诉我们到底是谁动了《独唱团》。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相关博文:

  1. 从维基泄密看中国政府和谷歌的恩仇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