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陈光诚夫妇真的被打了吗?

Posted: 11 Feb 2011 12:05 AM PST

要判断某则信息是事实还是谣言,有时候是很容易的,比如该信息是关于某个互联网在线应用工具的,你只要打开对应的网站亲自体验一下就知道真假了;而有时候则是很困难的,比如该信息是关于发生在十万八千里之外的某个交通事故的,自己鞭长莫及,只能等别人去验证,然后自己去判断了——不过可能误判。

昨天,在对华援助协会网站看到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及其妻子袁伟静在被软禁期间拍摄的五段视频,当天不久博讯网就说陈光诚夫妇由于视频的发布而"被国保及警察殴打致伤无法下床",义愤填膺,于是就把这种禽兽的行为分享到 Twitter 上。

今天一大早就看到人权律师滕彪说陈光诚夫妇被打的事情是不真实的,以下是滕律师的原话:

【关注光诚】"陈光诚夫妇2月8日晚被临沂市国保及双堠镇派出所民警殴打致伤,无法下床。"这个消息是不真实的!根本没有此事。光诚身体不好、但精神状态不错。视频公布后,估计对他家人、对村庄的监控会更严格。

看到"根本"两个字,我以为滕律师是深入虎穴获得了虎子,信以为真,并为之前分享博讯网的"谣言"感到愧疚,于是又分享了滕律师的"辟谣",希望多少可以弥补一下罪过。

后来发现这一弥补是错上加错,因为信息分享不久,维权网就用肯定的语气说陈光诚夫妇被打的消息"无误",再后来滕律师回了以下一句话:

在海外关注中国人权的网站中,维权网是最严谨、我最尊重的一个。此次消息即使有误,也不影响我本人的这一判断。

也就是说,滕律师之前说陈光诚夫妇"根本"没有被打是"纯属"猜测的,我这下真的成了传播谣言的帮手。那么,是不是说陈光诚夫妇真的被打了呢?我无法证明,因为没有图片没有视频没有录音、没有当事人双方的对质、也没有目击者和作案工具。但是弄清楚真相又很重要,因为我很想知道自己的国家是不是真的被一群畜生挟持和管制。

这样的囧境就和钱云会的死亡事件一样,你搞不清楚到底真相是什么,只能靠自己的判断去把某种情况作为"真相",直到它被证明是谣言。所以我选择相信陈光诚夫妇真的被打了,除非他俩日后发布视频说自己没有被打。其实,我更希望借一对千里眼去看看他俩现在是否真的无法下床。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相关博文:

  1. Follow5 已经无法同步到饭否
  2. Twitter 并未拒绝交出维基泄密支持者信息
  3. TweepML 列表、群组和 Twitter 列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