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从谷歌 “低俗门” 说起

Posted: 19 Jun 2009 08:40 AM PDT


谷歌低俗门

6月18号,CCTV 新闻联播用1分20秒的时间播放了一则视频,该视频通过声音和文字谴责了 "谷歌中国",说她 "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

就这则新闻,我不知道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以下简称"举报中心")向 CCTV 毛遂自荐新闻,还是 CCTV 找 "举报中心",亦或是第三方从中牵针引线。不过新闻主持人说,"举报中心" 是根据 "公众举报并经核查" 才晓得谷歌中国 "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 的,这让我大吃一惊,因为我一直认为 "举报中心" 和网监一样(我不知道这两个部门如何分工),都是专职搜索 "不良信息" 的,如果谷歌传播不良信息这么大的事也需要公众举报才晓得,那我就不得不怀疑 "举报中心" 的专业水平。

就这则新闻,槽边往事博客发表了一篇名为《越来越敬佩李开复君了》的文章,认为 CCTV 是在为 Google 做免费的广告,并预测 "年内Google的市场占有率会有一次实质性的飞跃" ,对此观点,我持保留态度,等时间来证明。因为对于 "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 这个谴责,谷歌中国在其博客做了简短的申明,承认她的确存在 "不良信息" 并 "正在这方面增加力度"。谷歌会把被央视谴责作为一种机遇吗?

除了新闻联播, CCTV 还在《新闻 1+1》节目里面弄了一个专题,叫做 "谷歌,色戒!",我纳闷为什么取个这么深奥的题目,还不如叫 "谷歌要戒色" 直接明了。节目请了李家明和方兴东做嘉宾,其中李家明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的主任,而方兴东则是互联网实验室(以及博客中国)的董事长。

李家明的大概意思是——这里是中国,你谷歌在中国赚钱就得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即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以及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CCTV 说的)。

而方兴东的大概意思是——不管你谷歌采取什么方法,都不应该让 "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 出现于你的网站上。

对于李家明和方兴东的言论,我是赞成他们的大概意思的——当然,如果他们的大概意思和我理解的不一样则另当别论。谷歌在新闻播放之后的作为也表明了这两位嘉宾的大概意思是有影响力的。

虽然对于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色情,我国的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只好由 "举报中心"、网监和 CCTV 说的算?但 Google 对于 "成年内容" 则有自己的理解,即:

由于网站内容多种多样,每个网站的内容都不一样,我们没有办法非常具体的回答什么网页是成人内容,什么不是。但是我们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判断成人内容的标准,您只需设想一下,您可以坦然和您的父母或子女一起浏览这个网页吗?如果您的上司或同事看到您浏览这个网页,您会感到难为情吗?如果您不能坦然让您的家 人或同事看到您浏览这个网页,那么显然广告商不希望他们的广告出现在这样的网页上。这样的内容就属于成人内容,不能投放 AdSense 广告。

—— From Google AdSense

我认为这个理解很中肯,可惜不知道是 Google 没有严格执行这个政策,还是 Google 员工能够和其父母或者子女一起浏览的网页,也被 "举报中心" 和 "CCTV" 视为 "成年内容" 或 "低俗信息"?在没有公投的时期,CCTV 说什么就什么吧,想必李开复会同意我的观点。

好歹 CCTV 谴责谷歌中国还能搬出两部法规作为依据,让谷歌中国被骂得口服手服——虽然心未必服;但是我因操 GFW 导致网站被封,却没有人能给个法律法规,让我被操得心不服、口不服、手不服、鸡巴都不服。李开复比我幸运多了。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