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浅议博客的复制内容

Posted: 09 Mar 2009 08:35 PM PDT

礼拜五先生写的《没抄袭过,别说你当过媒体人!》一文八卦了台湾媒体近几年来的抄袭之风,让你看了之后可能会把自己的偶像当成呕吐的对象。

其实,大陆的抄袭之风又何其不是一样的黑呢?

在美国,你的博客上如果有侵犯别人版权的内容,虚拟主机服务商就会警告你甚至关掉你的帐户;而在我国,除非你的博客没备案、讲民主、有裸照,否则就算你把人家的整个网站复制过来,虚拟主机服务商也不会理你,只有被你侵权的站长长有可能和你交涉。

所以,在我国互联网上,抄袭的现象到处可见,不仅是那些为了好玩的博客新手,也不仅是那些不知道 CC 的网民,甚至连财大气粗的门户网站都照抄不误,而有些不明真相的网民则又从门户网站那里复制粘贴,导致抄袭现象如同滔滔江水,延绵不绝。这都是有证据的,但是我又不好意思点名,不过你可以参考文章被抄袭之后各大博客的反应

复制内容,包括正当的转载和非法转载,但是,不正当的就是不正当的,没有什么好讲的。那么,如何看待正当的转载呢?

所谓正当的转载,是指经过原作者同意的转载。正当的转载是双方你情我愿的行为,本来也是没有什么好讲的,但是由于转载了就涉及到重复内容,进而影响到搜索引擎排名,所以月光博客对玩聚SR的网页快照有意见。

玩聚SR上的网页快照很多,我不知道是否每个快照都是原作者允许转载的。如果有些转载的内容未经原作者同意,或者原作者不同意转载,那么,我会把玩聚SR网页快照看成抄袭并深深的鄙视它。

如果玩聚SR的网页快照都是原作者同意转载的,不属于侵权行为,那么复制内容还有可能影响搜索引擎排名,有图为证:

复制内容

当然,那些排在原文前面的抄袭文章都是不正当的转载,都没有经过我的同意,我是有权利跟那些网站的站长说"草泥马"的。引用此图的目的在于说明,如果你的博客文章被转载,那么转载的页面在搜索引擎上的排名可能在你的原文之前。我想这也就是月光博客对玩聚SR最有意见的地方。

如果转载文章的搜索引擎排名在你原创文章之前,那你是否会责怪转载者呢?——我想你不会,因为那无疑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如果你允许别人转载你的文章,你就不要顾虑转载文章的搜索引擎排名会在你的原文之前。要不,你就注明你的文章不允许转载,那么你就可以光明正大的对所有转载你文章的网站及其站长说:"草泥马!"当然,如有实际行动那效果更好。

除了别人复制你的内容,你自己可能也会复制自己的内容。例如,闾丘露薇在新浪写好了博客之后,同步到一五一十部落,也就是说,闾丘露薇的每一篇文章至少都会在两个不同的网站看到。同样,魏武挥以及和菜头的博客,也曾同时出现在至少两个不同的网站上。你不能说这些不是重复内容,但是那是人家自己复制自己的东西,不关我等旁人的事。

精博的所有文章都允许转载,但是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原文出处,对于抄袭者,请允许我说"草泥马"。

© 精品博客 | 转载请遵循 "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并以超链接的形式注明原文地址。 | 相关博文:

  1. 您如何对待抄袭的行为?
  2. 从郑昀和月光掐架说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