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宣布实行办公自动化(协同办公)失败-清风无影

来自"清风无影"的最新文章,如果您不希望再收到此邮件,请退订;如果您需要更换其它邮箱接收邮件,请点击这里

宣布实行办公自动化(协同办公)失败

Tue, 10 Mar 2009 00:12:43 +0800

这两天,是天天有事,也没有及时更新日志。发句感概吧,我是要彻底宣布在单位实行办公自动化失败。从一年多之前,在单位搭建了sharepoint,刚开始两天还有还有几人进去,后来就只人我在登录了。后来尝试基于Google App的服务,有Gmail, Google Docs, Google Calender等等服务,基于域名的服务完全适合于单位、中小企业作为办公使用。但是在我辛苦建立每人的帐户并发送至各人邮箱且打印了宣传材料后,最终还是失败。

昨天晚上,把原域名mail服务转至Live Mail,是因为Live Mail可以自已申请注册,而不是管理员添加。然后开启注册模块,使域名的邮箱服务免费向公众提供,而不作为单位用途。不过在本地论坛宣传时,被作为广告处理了。

办公自动化的小理由

我对办公自动化是情有独钟,基于两点:一是节约用纸。现在的文件,从撰稿到正式发文不知道要浪费多少纸张,而人们还是喜欢看纸质的东西,喜欢在上面涂涂抹抹,甚至于连最常见的邮箱都懒于使用,这于国外已经Push Mail的生活差距太大;二是节约时间。现在是8小时/天*5天工作制,但是还是经常加班,而且没有加班费(这在我以前日志里发过牢骚)。有时为了几个字,就要从家里跑到单位去改完稿字回家。如果这时候文件是在互联网上,那还用到单位吗?节假日里做SOHO了。但是想是如此想,即使在家里修改了,说不定还要如第一点,打印成纸质文件才有感觉吧。

推行办公自动化,不要让电脑成为摆设

原来说办公自动化,也就是像在电脑上打打文件之类的。而在网络时代的办公自动化是什么样的呢?是基于网络(局域网、互联网)的协同办公,还是无纸化办公。注意这里的关键词,无纸化办公,除特殊场合特殊需要外,全部文件都不要打印成纸质文件。协同办公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有修订版本,这在Google Docs里都有呈现,这也是我选择Google App服务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当然是支持pop3的邮箱了。

电脑作为摆设,在办公室里很常见,往往利用率高的电脑,用的人多,利用率低的电脑用的人少,形成了几人等待电脑,有的电脑空闲(游戏)的局面。办公自动化(协同办公)也可以提高这部分电脑的利用率。而推行办公自动化的关键点在于推行无纸化办公,推行无纸化办公的关键就是看上级的政令。我的一位同学所在的政府部门,就是无纸化办公,文件不准印成纸质文件。现在,不会电脑的人已经不多了,这样才能快速推进办公自动化的进程。

相关文章


返回顶部

您可以直接回复此邮件与作者联系,该服务由Feedsky提供技术支持,祝您使用愉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