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让您的写作效率翻倍的 SPEED 五步曲

Posted: 30 Sep 2009 06:15 PM PDT

speed

有些人是写作机器,有了个点子,几分钟之内就能把它写出来,并发表到他们的博客上,然后开始做别的事。而对其他人来讲,写作通常是一种缓慢而耗时的工作。

但是,写作不一定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只要依照 5 个更有效的写作步骤,任何人都可以写得更快一点。我把这种方法称为 S.P.E.E.D 写作。

在描述这个方法之前,我想告诉你我写了很多。我为数十个客户服务、维护两个个人博客、为一个政治类博客写文章、为半打其他博客投稿、并且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写作。看起来我永远也写得不够快。

我写得并不慢,但是我做不到某些人那样神速。我的一个坏习惯是一边写一边修改,那样会减慢我的写作速度。事实上,你正在读的这个段落我修改了三次,然后才写下一段。

通过反思自己的坏习惯和学习别人的建议,我发明了 S.P.E.E.D. 写作方法,以便使自己写得更快更高效。这种方法使我的写作速度至少提升了两倍。

S: 选择话题 (Select a topic)

无话可说可能导致写作瓶颈,但是有太多的话要说也是一个问题。

你如果尝试把每个想法都加进去,那么就会写出一篇没有重点的文章。由于不得不考虑如何把那些额外的东西联系起来,你的写作速度自然就会很慢,到后来,你发现他们其实并没有什么联系,于是最终不得不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删除它们。

把话题集中到一个点子上。如果同时想到其他话题,那么就把它们记录下来,留给下一篇文章用。通过专注一个点子,你将会强迫自己停留着一个中心思想上,从而缩短写作的时间,并为读者提供一篇更好的文章。

P: 准备事实 (Prepare your facts)

多数情况下,你之所以很无助地盯着电脑屏幕,是因为你没有事实在手上。在写作之前收集一些资料通常会使你写得更快。

在开始写作之前,先做一些笔记。如果手上没有事实,或者需要更多的信息,那就搜索一下,例如翻翻书本、瞄瞄杂志、或者搜搜谷歌。在做笔记的时候不要"编写",而只需要把所有的事实放在一个地方。

创建一个点子文件会节省很多的时间。我在电脑桌面上保留一个文本文件,一有点子就把它们放进里面。我也使用 Google 记事本记录在网上看到的东西。我不再撕杂志了,因为那样会很乱并且很难归类。

E: 建立结构 (Establish a structure)

有些作者认为,写作应该不受规则制约,其实,那是废话。

每一种写作,特别是博客的写作,都需要结构。结构可以是叙述型、问答型、要点型、列表型、等等。

你可以选择其中一种结构来概述你的文章,不需要用在学校里学到的那种形式化提纲,只要选择一个结构,然后把所有的事实或者点子通过你希望的顺序组织起来就可以了。

就这篇文章来讲,我决定使用一个易记的首字母缩略词 S.P.E.E.D.来概括 5 个要点。信息被收集到之后,我把它们分别归类到这 5 个要点里面。

结构同时还有利于避免流水线写作。你可以依照自己喜欢的顺序分开写,而不需要一行接一行从开头写到结尾。就这篇文章来讲,我先写下那 5 个要点,然后再详细介绍每一个要点。

E: 排除干扰 (Eliminate distractions)

这个做起来比说的要难。每天我都会遇到很多干扰,以至于事情多得不可开交。这样就降低了写作效率。

和其他你想快速完成的工作一样,写作也需要专注。把电视关掉、把电话调成静音、关掉你的邮箱、离开你的社交网络,然后专心写作。

D: 一气呵成 (Dash to the finish)

这个很重要。你不能苦苦思索每一个单词或者坐在那里盯着电脑屏幕发呆。把你的手指放到键盘上,然后开始写。

你不需要写得很好,只需要把文字写下来。你如果开始写并且顺其自然,那么最后将会惊讶自己写了那么多并且写得那么好。

也就是说,在写作的过程中不要阅读你写的文字。我得承认,这对我来说有点难。当我写不下去的时候,我通常会回头看看之前写的东西,以便获得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这有时候见效,但却不利于第一次草稿。你可以在所有的内容都写完之后再回头看自己写过的东西。

同时,你也不应该在写作的过程中编辑。写作和编辑应该分开作业,关闭编辑器工具栏,写完之后再进行编辑或者修改。

(我不得不为此嘲笑自己,因为如果这是犯罪,我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

只要遵循这个方法,你将会迅速完成一篇文章,并想马上修改,但是,千万不要。当所有的文字都按照顺序写好了之后,保存你的文件,然后去做别的事。

稍后,你就可以用刷新的眼睛去修改你的文章了。客观通常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编辑。你会发现错误,并识别无关的细节,从而精简文章

嗯,写完了,现在我要保存这篇文章,然后 …… 噢,我刚刚重读了这篇文章。

写这篇文章要比照这篇文章去做容易。

原文:S.P.E.E.D. Writing: 5 Tips to Double Your Writing Productivity

原文作者:Dean Rieck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