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从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到网络维权

Posted: 19 Oct 2009 07:06 PM PDT

谷歌数字图书馆侵犯我国 570 位作家的版权,而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将会向谷歌维权,至于是否打官司,还不知道。

谷歌数字图书馆之所以明知道是侵权的事却偏要做,并非它自己所说的 "把世界失落的文献重新展现于世人面前",而是为了在数字图书馆这块肥肉上多赚点。当然,谷歌数字图书馆对网民是有利的,只是威胁着出版社和侵权着作家。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大家都是为自己着想,谷歌也不例外。谷歌先是把你的版权给侵犯了,如果你不知道或者知道却不出声,那么她就白白省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如果你气不过,有意见,谷歌就抛出一个和解协议,说如果你在限定的时间之内去申请,就至少有 60 块钱,并且以后会有六四分成,其中限定时间明显是个霸王条款。如果你觉得这个条款虽然王八,但是谷歌的条件还可以接受,那么你就去申请。如果你嫌钱少,或者根本就不想自己的图书出现在谷歌的数字图书馆,那么你就请律师打官司,或者请文字著作权协会维权,或者联系所有被侵权的作家去告谷歌。维权结果应该是你赢,我想谷歌也做好了赔偿的准备,说不定要陪多少她都已经有个预算了。

王小峰同学认为 "但是我必须用侵权的方式把这件事做出来,这是股沟的逻辑",并提到自己有两本书被纳入谷歌数字图书馆的扫描计划,但是没有说他是否会采取维权措施。

谷歌有和美国的作协签订协议,却对我国的作协熟视无睹,我想谷歌在侵权之前已经对我国的法律和作协做过深入的研究。所以,作为一个被侵权的作家,你如果气不顺,就得和谷歌斗,通过律师、文著协等一切途径去维护你的权益,不要等作协、党或者政府来给你讨回公道,他们也只是为自己着想。

我不是作家,谷歌的数字图书馆对我来讲是百利而无一害,八卦这样的事,是为了强调网络维权意识,如果发现自己的博客文章被侵权,并且气不过,我就会采取一切合法的维权措施。不管维权结果怎样,但是起码我得去做,去争取,因为我知道,侵权者都和谷歌一样,他们不会在侵权之后跑过来向你道歉,如果你不去做,不去争取,那就毛都没有。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