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快速上手Dexpot 1.5,用多重虛擬桌面分類視窗工作群組

Posted: 25 Apr 2010 07:56 AM PDT

dextop-14 (by 異塵行者)

你會使用虛擬桌面軟體進行哪些應用?所謂的「虛擬桌面」就是創造很多個電腦桌面工作區域,讓你可以在不同的假桌面上擺放不同的視窗內容。

我自己習慣使用的多重虛擬桌面軟體是「Dexpot 1.5」,基本上我會建立四個虛擬桌面,然後分別把工作用視窗上網通訊用視窗聽音樂視窗資訊筆記整理視窗放在不同的虛擬桌面中;在需要的時候分別切換到不同的桌面上操作。

然而虛擬桌面畢竟不是真正多螢幕,無法同時看到每個桌面;那麼這和把所有視窗集中在單一桌面切換有何不同?是的,操作上或許相似,但實際工作效率則不同:你可以利用多重桌面進行視窗分組佈局,不用侷限在單一桌面裡不斷的開關視窗

 

所以在我的使用方式中,其實虛擬桌面的功能是讓我「群組式的切換視窗」。例如我在「上網通訊用桌面」中,擺放好可以同時看到Twitter、網頁、即時通三個視窗的並列佈局,這樣當我在工作專用桌面想要看看即時訊息時,只要切換到上網通訊用桌面,就能立刻看到佈局好的「整組」內容。

 

「Dexpot 1.5」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的多重虛擬桌面軟體,其實我很早之前就寫過介紹文章,而為什麼今天會想要重新介紹一遍呢?主要是我最近有個想法,希望能夠撰寫一系列「快速上手」的文章,有別於我平常喜歡完整介紹軟體功能的習慣,在「快速上手」這樣的文章中希望能夠整理我真正長期使用的軟體、服務,並且聚焦於我個人的使用心得、應用方法,提出我覺得可以快速上手這款工具的最佳流程。

當然,這會讓軟體評價變成更偏向我的個人意見,但工具好玩的地方本來就在於每個人不同的心得,所以我也希望能借此邀請讀者留言回饋你們自己的使用方法。

 

那麼我是如何使用「Dexpot 1.5」來達到「群組式的切換視窗」,利用這款軟體分類視窗工作狀態呢?

 

  • 01.不需插手複雜設定,首先定義桌面名稱

雖然安裝完Dexpot後,你可能會被軟體複雜的設定功能給嚇到,但是我盡量都維持基本設定,安裝後就可以開始直接使用,虛擬桌面也直接使用預設的四個就綽綽有餘(甚至可能還太多)。

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會先做,就是到【設定桌面組態】的地方,幫每個桌面設定好它們的「名稱」;這樣做的好處除了方便切換,更主要的意義在於預先決定好每個桌面要放入什麼視窗,也就是設定好該虛擬桌面的需求型態

所以我不會用1、2、3、4這種計數稱呼,而會直接取真正有意義、可以表達其工作內容的名稱,

dexpot-03 (by 異塵行者)

另外我會建議到設定中的「切換桌面」,於〔桌面名稱〕中勾選「顯示桌面名稱:當切換時」,下面可以設定顯示時間長度;這樣做的好處是讓你明確看到目前這個桌面要用來幹嘛,例如切換到工作專用桌面時顯示Work,就可以讓自己不會插入娛樂視窗來打亂佈局。

dextop-15 (by 異塵行者)

 

  • 02.使用桌面管理員快速切換與移動視窗

Dexpot提供了非常多種虛擬桌面切換方式,我自己最喜歡的一種是「桌面管理員」快捷列。在【Dexpot設定】中的「組件」頁面,找到〔桌面管理員〕並勾選「Dexpot啟動時自動啟動」,這樣一來當你開啟Dexpot,就能同時看到桌面出現一個小型快捷列,方便你切換到不同桌面。

dexpot-02 (by 異塵行者)

而常駐桌面管理員快捷列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可以在某個虛擬桌面圖示上點擊右鍵,快速【將其它視窗移動到此桌面】,讓你可以更輕鬆的管理、搬移不同桌面的視窗佈局

dexpot-04 (by 異塵行者)

 

  • 03.我只有記住三種快捷鍵:快速切換所有桌面裡的視窗

Dexpot有豐富的快捷鍵設定功能,你可以直接使用預設值,也可以自己手動調整。但是我最常使用的其實只有三種:第一種是利用〔Alt〕+〔1~4〕快速切換到指定的桌面。

第二種是利用〔Win〕+〔W〕,會顯示一個預覽所有虛擬桌面內容的切換列,你可以用滑鼠或〔Win〕+〔W〕選擇想要進入的特定桌面。

dextop-12 (by 異塵行者)

不過我更常使用第三種快捷鍵〔Win〕+〔Q〕,這組快捷鍵可以顯示所有虛擬桌面中的程式視窗,並且會依據虛擬桌面分類視窗排列,切換到該應用程式視窗的同時也會進入其虛擬桌面(而Windows預設的〔Alt〕+〔Tab〕侷限在單一虛擬桌面裡的視窗切換,兩者剛好可以互相搭配)。

也就是說最後這組快捷鍵能夠讓我以特定工作視窗為目標,進行整個虛擬桌面的切換;假如你前面跟我一樣每個虛擬桌面都有其專屬工作視窗佈局的話,這個功能會讓你的切換更加直覺有效。

dextop-13 (by 異塵行者)

 

  • 04.利用視窗置頂、透明化功能同時看到更多內容

前面我一直強調「視窗佈局」,意思就是我會同時並列、重疊多個工作視窗,透過安排視窗大小位置,讓我可以同時在兩三個視窗操作。而Dexpot除了有虛擬桌面功能外,也包含了一些視窗強化功能,正好可以輔助視窗的並列

在視窗標題列按下滑鼠右鍵,於【Dexpot】選單中就能看到這些視窗優化功能。其中我最常使用的就是【最上層顯示】和【透明度】。例如我現在正在用Windows Live Writer寫部落格,但同時需要打開Flickr網站來獲得圖片張貼程式碼,於是我把Flickr視窗縮到一定大小後透明化、置頂,這樣一來就可以邊寫文章,邊複製貼上圖片語法,而不用一直切換視窗。

dexpot-06 (by 異塵行者)

 

  • 05.Windows 7家用進階版以上專用工具列預覽功能

如果你使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7家用進階版以上,具備Aero特效的話,你可以到Dexpot「額外設定」中,勾選「SevenDex」這個外掛。

(如果你喜歡3D特效,也可以在這裡勾選「Dexcube」外掛,不過我覺得意義不大。)

dextop-11 (by 異塵行者)

透過「SevenDex」,可以在Windows 7的工具列上新增一個Dexpot圖示,當你的滑鼠移動到其上時,會彈出四個虛擬桌面的預覽視窗,在切換上或許比快捷鍵之類的還要直覺簡便。

dextop-10 (by 異塵行者)

 

  • 06.進階技巧:設定視窗自動分類規則

最後,補充一個在分類視窗工作群組時,可能會需要用到的進階技巧。例如你希望所有Firefox瀏覽器視窗都集中出現在「Web專用虛擬桌面」中,即使你在其它虛擬桌面點擊網址時,也可以把瀏覽器打開到「Web專用虛擬桌面」,這要如何做到呢?

首先進入Dexpot的【桌面規則】設定,點選左上方的〔小助手〕。

dextop-16 (by 異塵行者)

接著在「新規則名稱」中輸入你自己可以辨認的名稱,然後按〔下一步〕。

dextop-17 (by 異塵行者)

在條件設定中,你可以同時設定多組條件,例如包含XX而不包含XX;這裡假設要讓Firefox瀏覽器自動歸類到特定虛擬桌面,我們就在條件選項中選擇【視窗標題】、【包含】,關鍵字欄位輸入「Mozilla Firefox」,這樣一來所有標題列包含Mozilla Firefox關鍵字的視窗就會被過濾。

dextop-18 (by 異塵行者)

接著在動作設定中,選擇【移動】到【你的虛擬桌面名稱】,按下一步直到完成設定即可。只要這樣設定完成,那麼以後不管你在哪個虛擬桌面點擊網址要打開Firefox瀏覽器時,Firefox視窗都會自動歸類到你所設定的桌面中。

同樣的方式也可以應用在其它程式視窗,利用這個自動規則化功能,你在組織自己的虛擬桌面工作群組時,應該就能更加得心應用,也不會錯亂無序。

dextop-19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上面介紹了我個人使用Dexpot時,會進行的基本設定和常用功能,也推薦了我的使用方式,不過裡面還有一個重點沒有提到,那就是如何佈局視窗?但我想這就是每個使用者自己要去決定的事情,基本原則就是善用桌面空間來排列組合視窗內容,讓你可以透過直接切換到不同虛擬桌面,就能立刻上手特定的工作需求。

不知道這篇「快速上手」的心得分享,對於大家是否有幫助?歡迎大家提供回饋意見,也歡迎提供更多Dexpot屬於你的使用方法、必備技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