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Google 推出真正有用的即時搜尋結果預覽:Instant Previews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Google 推出真正有用的即時搜尋結果預覽:Instant Previews


Google 推出真正有用的即時搜尋結果預覽:Instant Previews

Posted: 10 Nov 2010 08:54 PM PST


google preview

今天進入Google搜尋網頁,發現每一項搜尋結果後方都多了一個放大鏡,而點擊該項搜尋結果後,就會在右方飛快的彈出一個網頁內容預覽縮圖。是的,這就是前兩天Google官方宣布正式推出的:「Beyond Instant results: Instant Previews」,你的Google搜尋也獲得這項新功能了嗎?

雖然之前的隨打擊搜Google Instant,似乎還沒有打算向全世界的Google搜尋服務開放,但這個附加的「Google Instant Previews」倒是搶先成為全世界Google搜尋的正式功能。而且千萬不要以:「喔?又是一個搜尋結果預覽?」來看待這個Google搜尋新功能,雖然之前確實有不少可以幫你預覽網頁縮圖的工具,但現在這個Google Instant Previews完全打敗之前的第三方套件,因為它具有如下特色:

  • 1.顯示速度最快,而且是非常快。
  • 2.可以預覽長網頁的更多內容(不會只看到無意義網站開頭)。
  • 3.事先標出重點位置,把搜尋相關文字段落畫出來給你看。

 

所以這次Google新推出的Instant Previews,是真的能幫助你有效預覽一個網頁裡到底有沒有你想要的內容?從網頁的佈局結構判斷這會不會是值得逛的網站?相信應該可以進一步優化搜尋效率,大家趕快上Google試試看吧!

最後,附上一段操作示範影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使用方式:

6歲的Firefox與那些愈裝愈少但不裝就不知如何上網的擴充套件

Posted: 10 Nov 2010 08:01 PM PST


firefox3612-01Firefox前兩天度過6歲生日,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以一篇文章的空間來分享我目前安裝的火狐擴充套件心得,做為祝Firefox生日快樂的賀詞吧!

我以前可能動輒裝上30個以上的Firefox擴充套件,但這一兩年來,我在火狐上添加的配備愈來愈少也愈來愈固定,但這不代表我不需要擴充套件了,相反的,這正好表示我開始找到對我個人來說「非常獨特」的火狐定位,只有在加裝了這些擴充套件的Firefox上,我才有辦法用最有效率的操作來完成各種線上工作。

我覺得可以進入挑選、猶豫名單的瀏覽器產品,都應該要有這樣針對需求的獨特定位,這種定位絕對不會只是技術上的細節而已。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有朋友問我:「怎麼都不介紹IE 9?」而我就會回答:「IE 9有一些有趣的功能,但我目前還找不到IE 9最適合滿足哪一種獨特的需求?」

Firefox就不用說了,而我也同時使用著Google Chrome和Opera,Google Chrome可以滿足最快的整體網路瀏覽體驗,Opera可以滿足最輕巧但又功能充足的瀏覽器需求。當我要處理複雜的網路資料研究時會使用Firefox、當我要上網欣賞多媒體或操作一些特殊線上應用工具時會使用Google Chrome,而在小筆電中我使用Opera來滿足最基本又快速輕巧的上網效能要求。

 

我確實很喜歡Firefox這個軟體,但我絕對不會說它是最好的瀏覽器,因為這正好和擁有自己獨特定位的軟體製作理念背道而馳,有定位,就是要滿足不同的需求。

而Firefox最獨特的優點就是自訂性,就這一點而已;至於其它部分有些是目前新世代瀏覽器都具備的功能,有些則確實其它瀏覽器做得更好,而有些技術細節的特色則是我這個單純用戶無法了解的。

但是擁有「自訂性」這一點也就足夠了,足夠讓我去要求Firefox幫我更簡單迅速地完成許多工作。

firefox3612-02

 

以下我先整理之前寫過的Firefox相關教學文章,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對我來說,不裝不可地Firefox擴充套件:

以下,我特別挑選目前安裝在我工作用Firefox上,一些很長期安裝使用的套件,而且是Google Chrome或其它擁有套件功能的瀏覽器上找不到相應特色的擴充外掛,這也就是Firefox在自訂性上的領先處之一。

以下的套件,起碼都適用於Firefox 3.6.12。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擴充套件,它對我來說最好用的地方就是可以把網址「分段顯示」,不是一長串純文字的網址,而是每一段都可以分別點選,讓我能夠快速回到任何一層的網頁結構當中。

 

我自己私心希望Firefox不要放棄它的獨立搜尋列設計(例如Google Chrome和IE 9都沒有獨立搜尋列了),我非常倚賴搜尋,而且是倚賴利用各種不同的搜尋引擎來查找資料,包含各種資料型網站的站內搜索,或是自訂的搜尋引擎系統

如果有一天沒有辦法快速進行這種多樣化、有組織的搜尋,那在查找資料上真的會緩慢許多(利用網址列快捷鍵切換搜尋引擎,這個用在少數幾個常用搜尋器的切換上或許方便,但當搜尋量真的很多時,就會適得其反)。

如果你不只喜歡收集書籤,更喜歡收集搜尋引擎的話,上述兩個套件就是必備的。

 

讓我們給Tab Kit這款分頁強化套件一個最後的掌聲吧!因為等到Firefox 4的Panorama分頁群組功能登場,這個套件或許就無用武之地。

雖然Google Chrome有拖拉起來很順暢的分頁特效,但說到分頁組織管理,還是Firefox好用。尤其是裝上Tab Kit這款套件後,你的分頁就不只是把很多個視窗裝在同一個視窗而已,而是真的可以縮合分頁、分類分頁,就像你貼上很多彩色標籤以利分辨的歸檔文件資料夾那樣。

對我來說,強化一些分頁小功能都是其次的,而「管理分頁」這個整體性整理功能才更有幫助。

 

TooManyTabs可以讓你增加很多個虛擬分頁列,儲存各種不同需求的分頁(網頁),方便你暫時紓解目前已經開太多的分頁數量,另外也方便之後隨時呼叫查看。

我現在都把TooManyTabs當做稍後閱讀、工作分類暫存的工具來使用,只要搭配一款書籤同步工具(例如下面介紹的Firefox Sync),那麼就會非常好用。

當我讀到一些長文章暫時沒辦法讀完,我就放進自己TooManyTabs中的相關分類裡;當我看到一些有趣的軟體網站稍後想趕快試用,我也會放進專屬分類中;另外如果目前工作到一半必須被打斷,我也會將目前開啟的分頁都存進另外一條專屬分頁列。

雖然上述動作都可以用書籤分類儲存來完成,但那樣做的話動作很繁瑣,絕對沒有使用TooManyTabs來得輕鬆快速。

 

我這裡覺得Firefox Sync不可或缺之處,不只在於它的書籤同步、瀏覽器設定同步等功能,對我來說更重要且確實獨特的是Firefox Sync可以同步「歷史瀏覽記錄」。

我使用最後這個功能的頻率非常的高,我總是會在回家後,搜尋上班時瀏覽過的某個工作需要的網站(這是回家加班的隱喻嗎XD),或者反過來的情況亦有。

有了可以在多台電腦搜尋同一份互通的歷史瀏覽記錄功能,這樣我就不用為了記錄工作需要的網頁而太過小心翼翼,反正只要瀏覽過的網站都可以在另外一台電腦重新快速搜尋到,這確實讓整個工作流程更順暢。

 

  • 小結:有哪些Firefox套件,是你覺得自己不裝就不知如何上網的呢?

當然,除了上述這些不裝不可的套件外,我也會安裝一些其它外掛,但總量已經很少超過20個。另外我也慢慢發現,自己對這種「優化管理工作」的套件比較偏愛,而一些安全、加速類的套件我幾乎很少安裝。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一些Firefox上獨一無二的擴充套件清單,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很有幫助的工具,也可以說是我繼續使用Firefox的原因之一。那麼,對你來說,有沒有哪些套件是同樣不裝不可呢?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討論,分享那幾個對你最重要的套件與使用心得,就當做送給Firefox的生日禮物吧!(雖然已經過期了X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