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全收錄!Google Reader Bundle 自製訂閱懶人包

Posted: 24 May 2009 06:31 AM PDT


readerbundle-12

之前一直有電腦玩物的讀者向我提出這樣的建議:「能不能提供你在Google Reader裡面的訂閱資料讓我們參考看看?」我雖然也想要提供,但是我個人訂閱的資料太龐雜,也有很多不適合分享出來的資訊,所以一直找不到合適、簡單的分享方法。

而前兩、三天,Google Reader開放了一個「bundle(打包)」功能,讓Google Reader用戶可以把自己訂閱的部落格、網站,用簡單的方法挑選後「整合」成一個「訂閱懶人包」,然後把這個自己製作的「懶人包」分享給朋友,接著對方只要按一下〔訂閱〕,就可以把裡面的網站全部收進自己的Google Reader當中,而且會設立一個新的分類資料夾,不會打亂對方在Google Reader的訂閱結構。

這真是一個好功能,也終於讓我能方便的實現之前讀者的要求,所以我就將自己大量的訂閱數做了整理,區分成「精選!中文電腦資訊優質部落格」和「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全收錄」兩個訂閱懶人包,提供讀者依自己需要選擇訂閱。(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訂閱」,可以參考:打開新訊快遞通道,RSS/Atom Feed基礎入門篇

 

歡迎訂閱我製作的「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懶人包」:

(補充)特別注意!目前你必須先把你的Google Reader切換到英文版,才能順利按下後面頁面中的〔Subscribe〕訂閱按鈕,將該懶人包訂閱到Google Reader,這時候所有內含項目就會自動加入一個新資料夾中。

但是也可以只要複製該網頁網址到你的其他訂閱器中即可,但是這時候只會當做一個單一項目來訂閱,而不會像在英文版Google Reader中那樣新增資料夾並內含每個獨立部落格項目。

由我(電腦玩物站長異塵行者)依據個人喜好、主觀標準所挑選的「必看」優質電腦資訊部落格,這些部落格除了都是中文(繁體、簡體)外,一定都是有大量原創的內容、獨特的見解、流暢有吸引力的文筆和對於各種電腦相關資訊的敏銳度。因為是我主觀推薦的,所以這部份不接受讀者建議來進行增刪,完全由我個人決定。

如果不想一次訂閱太多部落格,這個懶人包應該就會適合你。當中目前收錄28個訂閱項目,不算太多,每天的資訊量也適中,而且資訊重複度低(每個站長都有自己不同的專長和喜好),資訊品質高,很推薦大家可以訂閱看看這些優質部落格。

 

我平常會把自己必看的部落格獨立分類(使用Google Reader),然後一般我在網路上看到各種與電腦資訊相關的部落格我也都會訂閱起來,但是放在別的分類中,一方面作為收集,一方面有空閒時還是可以看看。所以這個「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全收錄」,裡面就是「全部」我目前收集的部落格訂閱項目,收錄的標準除了中文外,就是「以電腦資訊為寫作唯一或最重要主題」,並且不是單純轉貼型的部落格。

當然這個號稱「全收錄」是誇大了,我沒有辦法真的找遍世界上所有的部落格,所以對於這個「想要達到全收錄」的懶人包,歡迎讀者在本文後面留言自薦、推薦未在其中的部落格,如果我看過後符合上述標準,那麼我就會將其收錄進來。

 

(補充)因為有讀者留言詢問能否分享英文部落格的訂閱,所以我也打包我自己訂閱的英文部落格,並篩選出我覺得必看的關鍵好站,提供大家參考。

 

 

歡迎使用「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搜尋引擎」:

既然提供了我製作的RSS訂閱懶人包,那也再次推廣一下我更早之前製作的「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搜尋引擎」,目前收錄302個部落格索引庫,讓你快速找到與電腦資訊相關的中文資料。

剛好在兩年前(2007/05),我寫了一篇:「利用 Google Co-op 製作電腦資訊部落格搜索引擎」,後來我又用更詳細的篇幅寫了關於如何使用「Google 自訂搜尋引擎」的教學:「Google自訂搜尋引擎 - 打造個人資訊檢索系統,這樣做才叫強大」。推薦大家一定要利用Google Custom Search Engine這個功能來優化你的常用搜尋,而如果你和我一定關注中文電腦資訊,那麼也歡迎使用我製作的「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搜尋引擎」。

中文電腦資訊部落格搜尋引擎」歡迎所有朋友一起加入來豐富這個資料庫,收錄的標準:必須是中文的、必須是部落格(由個人或幾個個人所製作,非新聞類網站附屬品,或者非新聞網站者)、必須以電腦資訊為主題。搜尋結果上面的廣告是由Google自動提供的(因為依據使用條例,個人使用不可去除廣告),其廣告收入都是Google拿走,和我本人無關,不是我的Google廣告。

 

如何在Google Reader製作個人「訂閱懶人包」分享:

1.

首先進入你的Google Reader,你可以看到左方功能列有一個「瀏覽內容」,裡面就有很多Google預設的資訊群組(Bundle 懶人包),你可以直接點選〔訂閱〕,就可以把懶人包裡面所有的內容都加進Google Reader。

readerbundle-01

2.

而現在這個「資訊群組(Bundle 懶人包)」功能可以由使用者自訂分享,不過這個功能目前只有「英文版」提供,所以來到你Google Reader的「Settings 設定」後台,然後將Language語言切換到【English】。

readerbundle-02

3.

回到前台,重新切換到「Browse for stuff」,就可以看到右方多出了一個〔Create a bundle〕的按鈕,給它用力的點擊下去。

readerbundle-03

4.

接著就會進入自訂懶人包的操作畫面,你可以自訂懶人包的標題、描述;然後你可以從左方自己的訂閱列表中,用滑鼠按住拖曳的方法,把整個資料夾或單一項目拖曳到Bundle製作的中央收藏欄。

用滑鼠拖曳即可,使用上很方便。

readerbundle-04

5.

如果想要移除已經加入懶人包的項目,同樣的用拖曳的方法,將其拖曳到懶人包製作視窗下方的「垃圾桶圖示工具列」上,即可移除

readerbundle-05

6.

當你把想要加入的訂閱項目都加入後,按下設定視窗最下方的〔Save〕,就完成囉!

readerbundle-07

7.

接著回到剛剛的「「Browse for stuff」頁面,點擊右方的「View your bundles」,就可以看到你已經製作完成的懶人包列表!這時候你除了可以利用「Edit」來編輯,或者利用「Delete」來刪除,還能透過「Email」郵寄你的懶人包給朋友訂閱,用「Put a Link」分享你的懶人包專屬訂閱頁面,或者將懶人包用「OPML file」的方式下載。

readerbundle-08

8.

例如來到「精選!中文電腦資訊優質部落格」,這個頁面本身就是一個RSS饋送頁面,直接利用〔Subscribe〕按鈕將懶人包中所有部落格都加入你的Google Reader(記得在做這個動作之前,你的Google Reader必須先切換到英文版!)。

用懶人包加入的部落格,會自己建立一個專屬「分類資料夾」,所以你不用擔心打亂你的Google Reader原訂閱結構。

readerbundle-09readerbundle-10

9.

因為用懶人包加入的部落格量有點大,如果你想要進行大量刪除、移動時怎麼辦?最好的方法就是到Google Reader後台的〔Subscribe〕分頁做管理。

然後你可以透過右上方搜索列功能,輸入「Tag或資料夾」名稱關鍵字,這樣就可以搜尋過濾出特定的訂閱項目(例如輸入:精選,過濾出所有在「精選!中文電腦資訊優質部落格」中的訂閱項目),這時候你就可以方便的一次性刪除(Unsubscribe),或大量移動到其它資料夾。記得可以多多善用這種管理方式。

readerbundle-11

 

  • 小結:

Google Reader無庸置疑是最好的線上RSS閱讀器,而RSS訂閱最新文章的閱讀方式,無疑的是一種很方便的資訊瀏覽技術;這兩者都是值得大家好好利用的網路工具,錯過就真的可惜了(你為什麼還不用 Google Reader ?新介面與舊功能完整心得分享)。

而Google Reader最新推出的「自訂訂閱懶人包」功能,也是一個很棒的分享工具(Google Reader 變身社會化書籤,新增筆記、貼文功能),Google Reader現在已經不是單純的閱讀器,它其實可以說是一個「資訊共享與流通平台」,透過這個服務,你可以將各種好資訊、好訂閱方便的和朋友互通有無。看完今天的介紹,你想不想也趕快試試看製作一個訂閱懶人包推薦給朋友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