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精博第三次更换 WordPress 主题

Posted: 11 Jul 2009 03:45 PM PDT

2007 年,我开始接触 WordPress 并开始用它来写博客。

当我弄明白 "主题 = Theme = 博客的皮肤"的时候,却又发现 "Topic" 和 "Theme" 都翻译成 "主题",我就愣住了。因为博客的主题和 WordPress 的主题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前者表示博客涉及的话题及主要内容,而后者则是指博客的外观。

这次精博更换的是 WordPress 主题,而不是博客主题,精博将会一直围绕着 "关注博客、评论博客、服务博客" 的主题写下去,但是博客的外观则可能会更改。

精博最开始用的是 WordPress 的默认主题,记得那个时候 FeedSky 还在举办博客大赛。那次大赛我参加了,比赛结束后 FeedSky 送了我一本书和一个咖啡机。赛后不久,我就把默认的 WordPress 主题换成前~博客修改过的主题 —— typoxp-reloaded。那个时候前~博客已经不怎么更新了,但是还可以访问。现在前~博客不可以访问了,如果有朋友还在使用它修改的主题,记得把页脚的主题链接去掉。typoxp-reloaded 我大概用了一年。

去年是我的幸运年,虽然没有发财,但是却中了不少奖,其中一个就是 UBD 赠送的 Citrus Theme 主题——后来就成了精博的第三个主题,一直用到上个月。Citrus Theme 原来是卖几十块美金一个的,UBD 不给我分享,后来不久就免费了。如果您想要却找不到,可以留言或者发邮件给我,我再发给你。

Citrus Theme 免费后,我对它也就厌倦了,于是又想换主题,但这次我想自己动手做一个。刚好前阵子有一个叫 Ian 的老外在教别人如何制作 WordPress 主题,于是我就跟着学了。我把老外的整个系列都翻译完了,也跟着他的教程一步一步一个模板一个模板地创建,最后发现自己做出来的主题和他之前提供的样版 (shape) 是一模一样的,都是不能用的。为什么呢?因为那个主题上的 H1、H2、H3、H4、H5、H6 的字体都是一样的大!我想修复这个 Bug,可是至今仍然无解。

就在我翻译的同时,不小心发现了那个老外的招牌主题 —— Thematic,这个主题是免费的,并且具有以下两大优点:

1、在 WordPress 后台的小工具 (Widgets) 页面,您可以在侧边栏、静态页面的上下部、主页和单独日志的上中下三个位置、以及页脚的左中右三个位置插入小工具。

2、布局分两栏和三栏,一共有 5 种不同的效果供选择。

看到这两大优点加上黑白的配色,我就放弃了自己动手设计主题的念头了,况且老外自己的博客也是用这个主题,所以我也就直接用来做精博的第四个主题了。

如果您喜欢精博目前这个主题,可以点击这里下载。另外,我对这个主题进行了汉化,如果您喜欢,可以点击这里下载汉化文件,然后拷贝到该主题的 languages 文件夹里,然后使用中文版的 WordPress 或者把英文版的 WordPress 根目录里面的 wp-config.php 文件中的下面代码:

define ('WPLANG', '');

改成:

define ('WPLANG', 'zh_CN');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