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读者才不管你的博客有多少个作者

Posted: 19 Sep 2009 12:33 AM PDT

听说只要评论一下分享网络 2.0,就有机会赢得一件 T 恤或者一个抱枕。这样的活动是多么的有意思啊,你不但可以指点江山,指点得好别人还给你送礼物。

分享网络2.0 的作者认为 "写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瓶颈阶段",因为 "网络上有意思的产品越来越少并且不值得一提",导致 "博客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窄" 。所以作者担心"如果继续以Geek方式介绍和点评一款互联网产品,未来是否还有继续成长的空间"。而为了解决这个瓶颈的问题,作者在考虑"是否有必要引入其他和我写作风格互补的联合编辑加入其中",并就 "加入后的利与弊” 征求读者的意见。如果你在博客上发表一篇 500 字的意见,那么就有可能获得 T 恤一件。

我对 T 恤不感冒,何况赢了还得支付快递费。不过我对 "联合编辑" 就很有兴趣评头论足一下。

就我的理解,"联合编辑" 就是对博客有一定编辑权利的作者,除了可以发表文章之外,还可以对已经发表的文章进行修改。而目前 Web2.0 已经有两位 “联合编辑” 了,他们分别是孙晗和杨涛。所以作者现在问是否有必要引入联合编辑,一则可能是对目前的联合编辑作业方式有所顾虑,二则可能是准备引入更多的联合编辑。但是不管怎样,我想作者想知道的是"引入联合编辑是否利大于弊"。所以,评论必须围绕这个话题展开,要不就离题了,T 恤也就没了。

如果要我评论,我就会说这么一句话 —— 你引不引入联合编辑关我屁事!

话粗俗了一点,但是确实是我的意见。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作为一个读者,我才不管你的博客有多少个作者,也不管你的作者是谁,我关心的是你的博客发表了些什么内容,以及我可以从那些内容里面学到或者得到什么东西。

一个博客需要多个作者的原因几乎都一样——一个人忙不过来。像 TechCrunch 这样的博客,一天更新十几二十篇文章,一个人一天 24 小时不吃不睡不拉也写不了那么多。可能吧一天大概发表一篇文章,但是作者也觉得忙不过来了,所以就开始组团写博。

如果你把 TechCrunch 每天发表的每篇文章都看了,你还记得那些文章是谁写的吗?你有没有发现明明那篇文章是一个客串作者写的,评论里却有人留言说博客的主人写得好?如果把可能吧上的文章作者都隐藏起来,随便拿一篇去问你,你还记得哪篇是谁写的吗?

读者不在乎你的博客有多少个作者,那么谁在乎呢?只有你自己!

读者只管看文章,你除了看文章之外,还得看人。你得分配好 "联合编辑" 的权限,规定他们可以在你的博客后台干什么;你得处理好文章的版权,规定发表在你博客上的文章所有权归谁;你得挑选文章,决定是否接受已经在其他地方发表过的文章;你得处理好收入,如果你准备和"联合编辑" 分摊博客收入的话;你得处理好文章的更新频率,决定哪天发表谁的文章,等等。

只有你和你的联合编辑之间的关系理清了,你的博客才不会因为作者多而产生后顾之忧。

所以,我觉得分享网络 2.0 的作者不需要问读者联合编辑利大还是弊大,而应该问自己"我该如何处理好和联合编辑之间的关系"?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