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Ant Renamer 快速大量檔案更名軟體,重新命名增加管理效率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Ant Renamer 快速大量檔案更名軟體,重新命名增加管理效率


Ant Renamer 快速大量檔案更名軟體,重新命名增加管理效率

Posted: 21 Jan 2011 06:31 AM PST


antrenamer-10

之前當我需要替大量檔案更改檔名時,大多都是使用自己很習慣的「Renamer」免費軟體,也一直沒有想過要去替換或比較其它工具。不過今天在網友min的推薦下試用了「Ant Renamer」,確實如其所言,和Renamer基本方法差不多,但又相對順手了一點點。

我最常需要一次更改大量檔案名稱的時候,都是在整理照片檔案時。

雖然現在像是Picasa這樣的照片管理軟體,基本上可以說「無視檔名」就可以幫你做好照片整理(依據時間、人物等);但是建立有意義的檔案名稱,還是有利於以後的利用檢索,或是其它軟體的取用(例如重新整理歸類資料夾時)。

 

雖然Ant Renamer已經有兩年多沒有更新了,但是在我的Windows 7上使用起來仍然沒有問題。

 

  • 01.

Ant Renamer內建繁體中文語系,這對台灣用戶來說應該更容易上手。

antrenamer-01

 

  • 02.

啟動Ant Renamer,利用上方的〔新增資料夾〕按鈕,可以把某個資料夾底下的檔案快速加入「準備更名」清單。

antrenamer-02

 

  • 03.

加入預備清單後,可以先利用功能列上的移除、全部移除、往上往下排序等功能,先整理一下檔案的排列順序,剔除不需要更名的檔案。

antrenamer-03

 

  • 04.

接著在最上方的選單切換到〔動作〕頁面,這裡可以看到各種更名方式,我們只要選擇想要的更名動作即可。

我自己最常用的就是「列舉」,可以將原本的檔案名稱完全替換成新的檔名,並加上自動排序編號。

這邊都有中文說明,而且任何動作都可以直接在下方的「預覽選擇的檔案」中看到改變效果,所以應該嘗試一下就不難理解怎麼操作。

antrenamer-09

 

  • 05.

選好一項你想要的更名動作後,回到〔檔案〕頁面,這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重新命名,而正式操作前,我們可以先利用〔預覽〕來試試看改名結果。

antrenamer-06

 

  • 06.

確認無誤後,按下〔執行〕,你的檔案就能重新命名囉!

即使你按下執行後反悔了,也可以利用〔還原〕來回復前一個動作。

antrenamer-07

 

  • 小結:

antrenamer-04

當然,因為我自己的使用需求很簡單,所以我也沒有深入研究太多Ant Renamer的功能,但對於專業用戶來說,Ant Renamer也提供了批次處理動作(就是你可以設定兩個以上的更名動作後依次處理),和正則表達式、ID3標籤、EXIF等更名設定。

簡單試用後,我覺得Ant Renamer確實是一款兼顧簡單、進階的更名軟體,推薦給有需要的朋友嘗試看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