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Gravity Guy當音速小子的人生只能往下,重力錯亂考驗手眼協調

電腦玩物最新文章●Gravity Guy當音速小子的人生只能往下,重力錯亂考驗手眼協調


Gravity Guy當音速小子的人生只能往下,重力錯亂考驗手眼協調

Posted: 11 Jan 2011 06:49 AM PST


Gravity Guy-01

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受手機遊戲愈來愈熱門的影響,一些新遊戲類型也開始出現,例如「逃跑型」的小遊戲,就已經有我之前介紹的城市跑酷「Canabalt」,和奇幻熱血「Robot Unicorn Attack Heavy Metal 」,它們都靠著「跳躍」來克服無法後退的旅程中的重重險阻。而今天要推薦的小遊戲:Gravity Guy」則是靠著有趣的「重力轉換」能力來微笑面對主角那只能往下走的悲情人生。

Gravity Guy」直譯就是「重力小子」,它原本是一款iPhone遊戲,不過今天推薦的是免費網頁版Flash。遊戲目標就是不斷往前逃,而且這次真的後有追兵,被趕上了就Game Over,所以除了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往前逃走外別無它途。

但是神奇的是,這位有著音速小子風格的重力小子無法跳躍!只能順著樓梯往下走,遇到爬樓梯時就無能為力!這時候怎麼辦呢?這時就要依靠遊戲中唯一個控制鍵〔SPACE空白鍵〕來轉移重力!

 

轉移重力後,重力小子就會倒著走在原本的天花板上,但「還是只能往下走」,所以一不小心可是會「掉進天空裡面」喔!

Gravity Guy-02

這款遊戲的好玩之處就在於轉移重力的「時機」拿捏,這非常考驗手眼協調能力,以及自己的空間直覺到底有沒有辦法在忽然正立、忽然倒立之間迅速做出正確判斷。

還好遊戲中途都有儲存點,經過儲存點後,失敗了都可以從之前的一個儲存點重來。

而常常有人說左腦司語言,右腦司直覺,我們一般的教育都著重在左腦訓練,而右腦的空間、視覺、感覺能力較少被訓練到,剛好,這款Gravity Guy就能用來證明我們平常是不是有好好開發自己的右腦了XD 你能夠過到哪一關呢?

AlternativeTo 尋找一套你需要的軟體,替代工具服務搜尋評比

Posted: 10 Jan 2011 05:15 PM PST


alternativeto-01

「AlternativeTo」並不是一個新網站,我依稀記得免費資源網路社群在一年多前就有介紹過它,並且評價它可以用來尋找替代商業軟體的免費軟體。我自己也很喜歡AlternativeTo這個工具資料庫網站的概念,或許它的使用者還是沒有辦法像是傳統的軟體下載網站那麼多(例如File Hippo),但是我確可以在上面找出「一種需求的不同替代方案」,然後從中挖掘出更適合我自己的工具

例如我常常推薦Evernote,但不代表這是唯一的選擇,或許對我來說是我比較後較好的工具,你也可以看看我寫的心得回饋,然而最終也必須依據自己的需求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工具。就以Evernote來看,Windows端就有微軟OneNote或是免費的Cintanote,在網頁端也有Springnote、Simplenote等替代品。

是不是一定要使用免費或商業軟體?這其實也是要立基於我們自己的需求,當需求到達必須更豐富的功能、服務才能滿足時,使用商業軟體才能增加效率,但如果需求只要免費軟體便可以滿足的話,那麼使用商業軟體就有點浪費,這中間的抉擇,AlternativeTo網站確實可以提供不錯的參考值。

 

AlternativeTo最有意思的是,它甚至連軟體下載點都沒有直接提供給你,而是給你工具的原始網站,這之中似乎隱含著要你不要只知道下載安裝,而是應該好好看看、想想這套工具與你的需求。

所以我的標題不是寫「尋找一套最好的軟體」,因為事實上不會有這種東西出現,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所以軟體的選擇應該是比較後找出適合自己需求的過程。

雖然我前面一直在說「軟體」,事實上AlternativeTo包含了Windows、Mac、Linux、iPhone、Android、Win Phone、S60、Online(線上工具)等不同的軟體分類。

我們可以透過右上方的搜尋列,或是直接查看熱門排行榜等方式,快速找出一些值得試試看的工具。進入每個軟體頁面後,下方也會列出相似的替代軟體,說明它們的功能,並顯示出使用者們的評價(但記住,這只是他人的評價)。

雖然遲了很久才跟大家推薦這個網站,但是身為數位工具的愛用者,不管你是PC、手機用戶,都可以上AlternativeTo好好研究一番:

與其跟著大家裝了一堆別人推薦你的軟體,不如好好選擇一兩套最適合自己需求的。

alternativeto-0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