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更新博客的动力 —— Alexa 和 PR

Posted: 27 Jun 2011 07:26 PM PDT

Alexa 和 PR今天,Google 的 PR (Page Rank) 更新,距离上次更新也有几个月了。

在这次更新中,精品博客的 PR 值没有变,还是 4,我都不知道该高兴还是不高兴,因为博客自从被墙后,流量大降,PR 值没有降是该高兴的,但是作为一个衡量博客排名的数值,PR 一直不变也说明了博客没有进步,这是该不高兴的。不过英文博客 Free Nuts 的 PR 值倒是由 4 变到 5,这是该高兴的,至少可以表明 Google 又喜欢我的博客多一点,写博客的动力也多一点。

对一个靠写博客为生的人来讲,博客在任何方面的进步都是值得高兴的,比如,当博客的读者数量增加时,我会很高兴;当有人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评论时,我会很高兴;当博客上的广告收入越来越多时,我也会很高兴。但是在早期,这样的高兴是奢侈的,因为流量、留言、收入都少得可怜,令人看不到前途,甚至怀疑是不是入错行了。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更新博客的动力基本上就是博客的 Alexa 和 PR 这两个排名,由于 PR 很久才不定期更新一次,而 Alexa 则天天更新,所以,实际上我是在浏览器上安装了这些扩展,然后天天看着博客的 Alexa 值更新博客的。

Alexa 值越小,表示博客的排名越高,最小值为 1,也就表示博客的排名第一。早期,博客的 Alexa 值变化是很大的,有时一天可以降低几十万,今天还是 500 万,明天就差不多排到前 400 万,这样一看,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基本上,只要天天更新,博客的 Alexa 值是会越来越小的,除非博客流量突然下降得很厉害(例如博客被墙)。精博的 Alexa 值曾有段时间是几万,被墙后迅速上升,现在已经是几十万了。Alexa 值已经不能作为更新精博的动力了,但仍然是更新英文博客的动力之一,因为 Free Nuts 的读者大多数是老外,他们不受伟大防火长城的限制,尽管有一些是来自伊朗、越南、巴基斯坦等这些和中国一样采取网络审查制度的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封锁我的博客。所以,Free Nuts 的 Alexa 值还是一天一天地下降,博客排名一天一天地靠前,看着就会高兴。

当然,除了 Alexa 和 PR 的排名,文章中提到的流量、评论和收入等这些因素的增加也是更新博客的动力,甚至有时候 GFW 都可以作为更新博客的动力,因为当手上的工具翻不了墙时,我就会去寻找新的翻墙工具,然后在博客上推荐。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精品博客

本文链接地址: 更新博客的动力 —— Alexa 和 PR

相关博文:

  1. 一个浏览器,独步互联网
  2. 浏览器兼容性不影响 PageRank
  3. Quarkbase Dot 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