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經典回歸!快速上手 Tab Kit 史上最強Firefox分頁管理擴充套件

Posted: 07 Jul 2010 06:25 AM PDT

tabkit-01

如果要我選出使用過最棒的Firefox擴充套件,那麼毫不考慮的選擇便是:「Tab Kit」。可惜的是,Tab Kit之前經歷過一段非常長的時間沒有更新,甚至最後到了Firefox 3.6.x版中,連解除相容性檢查後也無法再使用,於是,只好暫時使用別的工具取代(Tab Utilities ),卻怎麼用都覺得無法達到以前的效率。本來已經絕望之際(好啦!這說的有點誇張了XD),今天收到讀者留言,原來Tab Kit已經在七月初,推出了支援Firefox 3.6.6的最新版本了!

這實在太令人興奮了,於是馬上移除其它有的沒的分頁套件,立刻在Firefox 3.6.6中換回經典的Tab Kit,熟悉的分頁功能浮現,世界果然馬上豁然開朗!!(OK~OK~又說得太誇張了。)

Tab Kit好在哪裡?其實就是在於「群組管理」,透過Tab Kit可以讓我很輕鬆也很有效率的管理好眾多分頁,下面,就讓我分享自己的長期使用經驗,並說明Tab Kit對我來說最有用之處。

 

tabkit-02

Tab Kit有很多分頁相關功能,不過接下來我只討論實際上我最常使用的幾個部分,其它功能就留待有興趣的朋友慢慢去發掘。

 

 

  • 01.自動幫分頁分類群組

當你透過A網頁在新分頁中打開B網頁,再透過B網頁於新分頁中打開C網頁,這一群分頁照理說應該是有某種相關性的(用滑鼠中鍵點選即可將連結開啟於新分頁)。而在Tab Kit中,就會自動把這群分頁歸類為「同一個群組」,用相同的顏色標明。

tabkit-04

如果你發現某些額外打開的分頁,也和這群分頁有關連,那麼只要將該外部分頁透過拖曳拉進這群分頁之中,也可以立刻加入成同一個群組。

就這樣,透過非常直覺簡單的自動分類、彈性調整,當我們在Firefox中打開一大堆分頁時,它們將不會是雜亂無序的,而是依據顏色、位置一群一群的分類群聚。

tabkit-06

 

 

  • 02.依據群組收闔分頁與調整位置

當我們同時打開很多組分頁時,可能這時候只需要聚焦在某一組分頁中,那麼我們就可以利用雙擊其它群組分頁,將不相關的群組「收闔起來」。甚至可以設定成永遠只打開目前焦點中的分頁群組,,其它群組都自動收闔。

當群組收闔起來時,除了增加視覺上的便利性,你也可以直接拖曳整個群組,就能改變群組裡所有分頁的排列位置。實際應用上,我就會將暫時用不到的群組收闔後拖曳到分頁列兩邊,以免干擾。

tabkit-05

 

 

  • 03.將群組分頁全部加入書籤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功能,但實用性非常大。對我這種常常上網找資料的用戶來說,一次當然會找到許多網頁資料,這時候理論上它們應該都在同一個群組中(例如從同一個Google搜尋結果頁面打開),而我不一定當下就有時間看完資料,如果要離開電腦,那麼勢必要把這些資料存起來。

於是,在群組裡某個分頁上點右鍵,選擇【Tab Kit】-【群組設為書籤】,一下子所有分頁就會存進同一個書籤資料夾中了!如果再搭配書籤同步工具,那麼儲存資料、稍後閱讀就變得輕鬆又簡單。

tabkit-07

 

 

  • 04.一次關閉同一群組大量分頁

關閉分頁有時候也是一件麻煩的事情,因為我們只想要關閉「相關」的分頁,然後保留需要的分頁。

一般的分頁套件,大多提供的就是關閉左方分頁、關閉右方分頁等功能,這些功能Tab Kit當然也有,但Tab Kit還有一個好用之處,就是可以利用〔Ctrl〕+〔滑鼠中鍵〕一次關閉一整組分頁。

這種依據群組來關閉分頁的方式,才是最有效率的。

tabkit-11

 

 

  • 05.多行分頁列、樹狀分頁列

當你的分頁開啟數量真的非常多時,Tab Kit提供了多行分頁列顯示,讓你可以同時看到所有的分頁標籤,而不用去捲動。

而或許你會喜歡把分頁列變成「垂直樹狀」顯示,尤其當分頁真的又多又複雜時,樹狀顯示將更有層次感,也讓每個分頁的關係一目瞭然。

tabkit-08

 

 

  • 06.保護重點分頁,防止誤關

這是一個大多數分頁套件都具備的好用功能。有時候有些分頁我們希望它「一直保持開啟」,這時候可以利用Tab Kit分頁右鍵選單裡的【Protect Tab】,將該分頁鎖起來,以免自己不小心關閉它。

tabkit-10

 

 

  • 07.將書籤、搜尋、網址列內容開啟到新分頁

這也是一般分頁套件都會具備的好用功能。設定成將書籤、搜尋、網址列內容直接打開到新分頁,可以增加操作的便利性,需要打開其它資料時也不會因此覆蓋了目前分頁。

tabkit-09

 

 

  • 小結:

或許Tab Kit沒有許多分頁套件那麼豐富的小功能,但是以使用頻率來看,Tab Kit的「群組化管理」卻是我最常使用的分頁功能。

不管是因為已經養成習慣也好,也或者這真的非常有助於效率;總之,Tab Kit這款優秀的Firefox擴充套件終於更新,並且支援最新的Firefox 3.6.6正式版,真的是太好太好了!

如果你之前也在我「常常」的推薦之下使用過Tab Kit,那麼現在是讓它回到Firefox 3.6.6的時刻了;而如果你還沒有用過Tab Kit,那麼請一定給它一個機會,雖然和Tab Mix Plus似乎不相容(不確定),但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愛上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