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Google 被墙了吗?

Posted: 17 Mar 2010 08:12 AM PDT

今天早上准备使用 Google 搜索的时候,突然无法打开 Google.com 网站,后来翻墙才把网站给打开了。

其实昨天我这里就要翻墙使用 Google.com 了,除了去年 6 月份那次,很久没有出现连续两天要翻墙使用 Google.com (不是 Google.cn) 的搜索服务了,之前只是偶尔不行,但是过一两分钟就可以了。于是我在 Twitter 上做了个调查,说我这里要翻墙才能访问 Google.com,问有没有人遇到和我一样的情况。很快就有推友回答了,但是答案不一:

Google 被墙了吗?

其中 @Showfom 同学说可能是"触发到了某个敏感词而已",这个不符合我的情况,因为我是连 Google.com 网站都无法打开;@zhangner、@zyu0090 和 @anselanm 三位推友都说不用翻墙,前天我是不用翻墙可以使用 Google 搜索,但是昨天一段时间和今天上午就不行了;而 @duyuxian 和 @Neo19870314 同学的意思相似,就是上 Google.com 要翻墙,如果不翻墙则会 "经常无法显示服务器",我想这个应该可以解释我要翻墙才能访问 Google.com 的原因了。

同样是在中国并且是几乎同时间,@zhangner、@zyu0090 和 @anselanm 三位不用翻墙就可以访问 Google.com 网站,而我则要翻墙才能访问,所以,中国国家防火墙(GFW) 技术应该是分区域的或者分运营商的。我在广州,使用中国电信的宽带,有可能今天早上就只是和我在一个地区并且在中国电信同一宽带服务器的用户需要翻墙访问 Google.com。这点和去年六月份 的情况相似,Google.com 恢复正常访问的时间也因为地区的不同而不同。

所以,我的结论是,中国国家防火墙(GFW) 技术可以根据不同的地区实行不同的过滤政策,以后她如果要封锁 Google 网站,可能会先在某些城市封锁,而不是全国一起封锁。而至于她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我不得而知,你如果知道,欢迎分享。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相关博文:

  1. 谷歌没有了之后还有 Google
  2. Google CEO 就谷歌退出中国答记者问
  3. 挑 Google 朋友群的毛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