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ExtensionFM 線上自動「抓」音樂,殺手級Chrome擴展

Posted: 25 Mar 2010 06:52 AM PDT


大多時候,我都覺得Firefox在擴充套件的應用廣度、細節深度和功能獨特性上都遠勝過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擴展,唯一的例外,就是今天我要推薦的「ExtensionFM」。

這篇文章標題裡「抓」這個字框起來是有獨特用意的,因為我這裡所指得不是「下載」這種傳統意義的抓。事實上,我個人偏愛雲端音樂電台,例如我之前推薦過的「Grooveshark」和「TheSixtyOne」,當網路頻寬、串流技術不斷進步時,下載並非最好的選擇,透過線上音樂電台幫忙儲存、播放,隨時隨地可以自在收聽,也是另外一種輕鬆舒服的方式,而當試聽到真正喜愛的音樂再付費下載。

「ExtensionFM」所謂的「抓」亦非下載,而是自動抓取你瀏覽過網頁裡的mp3「音樂資訊,然後在瀏覽器建立一個音樂資料庫,你可以隨時從其中找出之前逛過的歌曲來聽。這是一款還在封閉測試中的Google Chrome獨佔套件,而且在概念與技術上都非常的有創意。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本文開頭的示範影片,我下面也會分享自己的實際操作心得。

我們可以發現,ExtensionFM實際上是去偵測你正在瀏覽網頁中的音樂資訊(目前以mp3檔案為主),然後把這些歌曲依據來源網站、專輯、歌手等方式分類儲存在音樂資料庫中,還提供了一個有模有樣的音樂播放器,而且這全部都只要在Google Chrome瀏覽器中進行。它的最終目標,則是要成為未來「Google Chrome OS 作業系統」上的「雲端iTunes」,一個不需硬碟儲存、不需下載,但隨時可以獨立聽歌的音樂播放器。

 

因為ExtensionFM還在封閉測試中,有興趣試玩的朋友,除了要準備好Google Chrome瀏覽器外,還必須先到網站點擊「Request an Invitation」申請試用,我大概一個禮拜前提出申請,結果今天就收到了邀請信。

這時將信中的註冊碼輸入網站中的欄位按下〔Submit〕,就能獲得專屬套件下載連結。

ExtensionFM-01 (by 異塵行者)

 

安裝完ExtensionFM後,你可以看到右上方工具列增加了一顆音符按鈕,點擊後可以打開播放器,放大播放器就會打開ExtensionFM音樂資料庫新分頁。

ExtensionFM音樂播放中心設計上非常類似iTunes,在音樂庫的第一頁裡的「Featured Sites」,列出了目前可以完美支援ExtensionFM音樂抓取功能的幾個特色網站。

ExtensionFM-02 (by 異塵行者)

 

我們點擊其中一個音樂網站進入,這時候你會看到瀏覽器工具列上的ExtensionFM音符按鈕出現紅色數字,打開按鈕,可以在彈出播放器視窗中,看到ExtensionFM已經幫我們把目前這個網頁裡出現的mp3播放曲目資訊全部抓取記錄下來(只抓連結資訊,而非真的下載)。

以後我們只要「閒逛」到類似有支援的音樂網頁,ExtensionFM都會像這樣自動幫我們將歌曲記錄下來,儲存在ExtensionFM的音樂資料庫中。

ExtensionFM-03 (by 異塵行者)

 

你可以回到ExtensionFM的音樂資料庫,「All Songs」頁面,就能看到所有透過上述方法抓到的歌曲,而且還可以類似iTunes音樂管理介面那樣,依據來源網站、歌手、專輯等方式分類!

ExtensionFM-04 (by 異塵行者)ExtensionFM-06 (by 異塵行者)

 

這樣單純的只抓歌曲資訊有什麼好處呢?

ExtensionFM的用途就是讓我們可以隨時在瀏覽器中啟動專屬播放器聽歌,不用逗留在那些音樂網站,甚至連打開那些音樂網站都不需要,我們可以像平常一樣隨意上網,然後利用ExtensionFM的音樂資料庫與播放器,就像音樂已經儲存在我們硬碟那樣的欣賞這些線上mp3。

而這也讓音樂本身跳脫它的來源網站限制,我們可以同時「混聽」來自不同網站的歌曲,利用音樂播放清單隨意挑歌、播歌、暫停、繼續。

ExtensionFM-05 (by 異塵行者)

 

最後,讓我來試試看ExtensionFM沒有列在推薦清單裡的網站可不可以抓到mp3歌曲。在我嘗試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大多數音樂網站可能都還不支援(因為很多網站可能也不是使用mp3檔),看來ExtensionFM在網站支援度上還有努力空間,不過它還在封閉測試中,也不需太苛責。

好不容易讓我找到一個知名的mp3音樂檔案搜尋引擎「SkreemR」,在裡面輸入關鍵字後列出了一堆找到的歌曲,然後這時真的看到ExtensionFM的播放器自動抓取了這些音樂資訊,並且儲存到音樂資料庫中,讓我以後可以隨時播放、重聽。

ExtensionFM-08 (by 異塵行者)

 

  • 小結:

一般來說,應該很少看我介紹還在封閉測試的工具,不過ExtensionFM確實是一款讓我感到驚豔的作品,我尤其喜歡它的設計概念:「自動抓取你瀏覽過網頁裡的歌曲資訊」,而且還能用很有條理的音樂資料庫形式呈現出來,真的提供了一種很棒的雲端音樂欣賞方式。

唯一可惜的,就是對於目前還是Firefox愛用者的我來說,ExtensionFM是一款Google Chrome獨佔套件,而且是一款真的殺手級的獨佔套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