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經驗談]如果Firefox 3.6瀏覽 Gmail, Facebook, Google日曆出現載入不完全時怎麼辦?

Posted: 28 Jan 2010 02:48 AM PST


firefox36problem-01 (by 異塵行者)

所謂的「經驗談」,意思就是我下面要說的話完全沒有任何「學理、技術依據」,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也不知道我的解決方法是否正確,完全有可能只是瞎貓碰到死耗子;所以提出來除了給大家一個經驗參考外,也歡迎高手們提供更正確的解答。

事情要說到在之前的Firefox 3.6RC版時,我就遇到了打開facebook頁面時部分按鈕無法顯示的問題(如上圖所示,張貼連結、圖片、影片的按鈕不見了),後來在升級到Firefox 3.6正式版以後,問題似乎解決了。沒想到今天正常使用Firefox時,在沒有更新或安裝新套件,也沒有修改設定的情況下,忽然在進入Gmail、Facebook、Google日曆這三個網站時,又出現部分網頁元件無法正常載入的問題。

首先我猜測是擴充套件的問題,但是一個個重新移除安裝後,情況並沒有改善。於是嘗試到選項設定中把「瀏覽與下載紀錄、表單與搜尋記錄、cookie、快取、已登入的連線、個別網站設定、瀏覽頁組」等資料全部清除,結果一切就恢復正常了XD

firefox36problem-02 (by 異塵行者)

(在「選項」的「個人隱私」頁面,點選「清除最近的歷史紀錄」,會出現對話框詢問你要清理哪些項目。)

 

當然,我也用各種關鍵字搜尋看看是否有人遇到類似問題,不過沒有找到相關資料。所以這篇短文一方面分享我的這個解決經驗,另外也是詢問是否有高手知道「案發原因」,以及更準確的解決之道?(那時候忘記清理時應該一個一個嘗試清除,看看清除哪一項目可以解決問題了XD,所以現在死無對證。)

Focus Booster 善用桌面電子番茄鐘,讓工作專注力加速

Posted: 27 Jan 2010 08:24 PM PST


focusbooster-01 (by 異塵行者)

之前寫了「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一文後,有一些朋友開始跟著實作裡面提到的工具與方法(包括我自己),然後依據他們的回饋心得,還有我自己這段時間操作的經驗,都覺得「Pomodoro Technique(番茄鐘工作法)」確實可以達到:簡單上手、保持專注、減輕時間焦慮的用處。

番茄鐘工作法的基本精神是透過固定化的時間分段,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如果要連續四個小時去完成一件工作,你一定會覺得「遙不可及」而壓力很大;但是將這樣的工作分成八個時間區段,中間輔以適當的休息時間,分段完成的過程裡因為有「適度休息」和「短程壓力」而能保持衝勁,反而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這就是Pomodoro Technique為什麼要制定每工作25分鐘就休息5分鐘的時間分段緣由。

 

如果想要了解「番茄鐘工作法」的朋友,在「Keep Focused 保持25分鐘專注力的 Pomodoro 工作法小工具」一文中有詳細的解說。那麼,實際操作起來又會是什麼感覺呢?

例如上個週末時,我想寫一篇「EverNote 3.5」的詳細介紹,一開始我就想要寫一篇盡可能完整的文章,所以也預期要花上很多時間和心力。這時候我就試著利用番茄鐘工作法來保持寫作過程的效率與專注,最後我大概花了8個番茄鐘時間區段完成那篇文章(約4個小時),比我預想的要快很多。

而且最重要的是,中間沒有因為瀏覽資料而分心,也沒有因為過度深入專研而多花時間,能夠「恰如其分」的把時間花在該花的事情上,並順利「完成工作」。

這歸功於因為有一個「25分鐘」的時間區段限制,讓我會不自覺的為自己設立「短期目標」,例如這個25分鐘要完成第一段,於是當時間愈接近時愈能專注衝刺;也會讓我不自覺的去「量力而為」,例如本來很想把自己設定分類的方法詳細說明,但因為發現自己在這個環節已經多花了幾個時間區段,於是了解到這應該歸入下一次的寫作工作。

 

不過,我在上個週末實作番茄鐘工作法時,使用的工具並非我之前介紹的Keep Focused,而是Adobe Air平台上的「Focus Booster」。

先安裝「Adobe Air」,接著來到「Focus Booster」點選右方圖示即可下載安裝。

focusbooster-02 (by 異塵行者)

啟動後你可以看到一個長條狀的計時器,按下綠色的啟動按鈕,就會開始倒數25分鐘,這個區段時間結束後會自動切換到5分鐘的休息時間倒數。每個區段結束時都會有「鬧鈴」提醒,倒數時計時器的顏色還會隨著時間逼近而改變,提醒你要趕快加把勁囉!

focusbooster-03 (by 異塵行者)

如果覺得長條狀的計時器太佔桌面空間,可以利用右上方的縮短按鈕,將計時器濃縮成一個不會阻擋視野的小方塊,常駐在桌面某個角落的最上層,隨時提醒你時間的(無情)流逝。

focusbooster-05 (by 異塵行者)

另外在Focus Booster的下方,會幫你「自動累計」目前使用的時間區段數量,你可以看到自己這項工作已經花掉多少個「25分鐘+5分鐘」。

focusbooster-06 (by 異塵行者)

在Focus Booster的設定頁面,你可以隨意調整預設工作時間長度與休息時間長度,不一定要依照番茄鐘工作法建議的時間也沒關係。

另外如果打開「Play tricking sound」,就會隨著時間流逝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但這可能讓你更緊張,所以預設是關閉的)。

focusbooster-04 (by 異塵行者)

 

如果和我之前介紹的「Keep Focused」相比,Focus Booster無疑更美觀、更醒目,而且也具備了聲音提醒功能,時間間隔也有自訂的彈性,這些方面都比Keep Focused優秀。

但唯一缺乏的就是,Keep Focused內建了筆記功能,可以用文字檔記錄工作內容,讓你輕鬆檢閱每天的工作流程是否得當。而這個筆記功能,Focus Booster要到未來開發的新版本才會陸續加入。

因為寫了番茄鐘工作法後,接收到不少回饋,所以今天再特別補充介紹一款合用的工具,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試用看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