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Google Instant 輸入關鍵字時瞬間同步搜尋,很快,但有效率嗎?

Posted: 09 Sep 2010 06:19 AM PDT

googleinstant -00

Google今天凌晨非常煞有其事的發佈了「Google Instant」搜尋新功能,簡單的說,Google Instant(瞬間搜尋、同步搜尋、立即搜尋)就是一種「隨打即搜」介面:以前我們在Google搜尋時,輸入關鍵字後要按下Enter才能看到結果,但是開啟Google Instant後,可以讓你在搜尋框輸入第一個字的當下,就立刻在下方即時顯示搜尋結果,並且隨著你輸入、更換關鍵字,下面的搜尋結果也會同步跟著改變。

「Google Instant」和之前推出的「Google Real time Search」不同(雖然看起來都可以被叫做即時搜尋),後者的功能是去搜尋即時更新的社群網路內容,屬於抓取網路上最新資訊的技術。而「Google Instant」則是一種「搜尋流程」、「操作介面」的變革,內容還是以前Google搜尋找到的內容,只是現在新介面會在輸入關鍵字的當下同步顯示出搜尋結果。

其實我一開始看到Google Instant的展示時,冒出來的第一個念頭是:很炫,但真的有用嗎?於是,今天這邊文章就是我的自問自答,透過現在已經可以在「Google英文版」上操作的Google Instant,來想想看這到底會不會是一個實用的功能?

 

Google Instant的各種網路評論: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介紹Google Instant的文章,尤其以這一篇「邊打邊搜,Google Instant 正式發表」最詳細的剖析了Google Instant瞬間搜尋的操作方法、技術原理和後台機制,想要深入了解Google同步搜尋功能的朋友,可以先閱讀該篇。

另外,知名Google工程師Matt Cutts也寫了一篇「Thoughts on Google Instant」,裡面很精闢的闡述了Google Instant的戰略意義。他說其實Google瞬間搜尋除了真的想要在介面改良上節省用戶操作時間外,還希望能夠讓用戶「明確感受到」現在的Google到底有多快!傳統Google搜尋方式不太能夠展示Google在速度上的強大,而Google Instant就可以讓用戶知道原來Google在抓取、顯示、分析搜尋結果上竟然是如此迅速到可以「瞬間」同步完成。

只是雖然Google官方部落格非常自信的說:「Search: now faster than the speed of type(現在,搜尋將會比你打字還快!)」但這樣的說詞真的可以透過Google Instant來實現嗎?還是像「Google Instant: Quick, Quick, Quick–But Not Psychic」這篇文章所說的,快是夠快,但畢竟還是無法真的準確預測用戶所思所想?

googleinstant -01
圖說:Google Instant功能,就是從你輸入搜尋關鍵字的第一個字母開始,跟著你輸入的關鍵字同步改變下方顯示的搜尋結果,不需要再按確認、切換、回上一頁等操作。


圖說:上面這段影片,很清楚的表現出Google Instant的搜尋介面效果。

 

Google Instant是不是真的有用?

Google Instant外顯的搜尋同步介面改變是第一眼就會被看到的,只是在這樣有趣、新鮮的特效背後,是不是真的可以帶來哪些實際「搜尋行為」上的改變或效率優化呢?這就是本文接下來想要嘗試研究的問題。

而以結論來說,我覺得Google Instant確實在很快的搜尋顯示速度背後,也有助於搜尋效率的優化。


圖說:Google Instant「非常快」是無庸置疑的,上面這段影片,比較了Google傳統搜尋與Instant搜尋,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哪個的速度更快。

 

  • 1.Google Instant「預測」我們的搜尋結果

Google說Instant搜尋可以比你打字還快?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是說,在Google Instant中我們不需要打完所有關鍵字,就可以配合搜尋建議,立即看到Google認為最可能是我們想找的搜尋結果。

例如在啟用Google Instant的Google英文版中,我們輸入「Taipei w」,這時候瞬間顯示的搜尋結果第一項就會列出台北的天氣,因為Google預測我要搜尋的完整關鍵字是「Taipei weather」。

googleinstant -10

對照傳統Google搜尋的話,如果只有輸入「Taipei w」,按下〔Enter〕,那麼這時候傳回來的一定不可能是天氣的結果。

而在Google Instant功能中,確實有辦法經由「搜尋建議」和「隨打即搜」功能,在我都還沒有把需要的關鍵字打完前,Google Instant就已經把我所需要的搜尋結果告訴我了!

googleinstant -11

 

  • 2.Google Instant「即時比對」不同關鍵字搜尋結果

只是,Google的建議預測不一定準確,當建議不準確時上述效果就無用了。不過Google Instant的「隨打即搜」還可以在另外一個地方節省我們的時間,那就是替換不同關鍵字時,即時比較不同搜尋結果。

例如我輸入「Inception」想要查詢這部電影的資料(其實大概輸入「inc」三個字,就可以看到google提出inception的搜尋建議),但Inception這個關鍵字太廣泛,我不是很確定要加上什麼關鍵字可以更聚焦的找到我真的需要的結果?

這時候我就可以在Google Instant的搜尋建議選單裡用鍵盤上下鍵切換不同關鍵字選項,而切換的同時,下方的搜尋結果也會同步跟著改變(當然,我也可以手動在搜尋輸入框自己修改關鍵字用詞,同樣也會在下方同步切換不同搜尋結果)。

googleinstant -12

這樣的改變有什麼關鍵意義嗎?有的!以前當我們不確定「哪個關鍵字」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結果時,我們只能一個關鍵字一個關鍵字的嘗試,每次都要重新按下〔Enter〕然後重整頁面。

但是現在,我們可以省下按Enter重整網頁,以及省下一些關鍵字修改的時間,只要在搜尋框裡直接替換關鍵字,就能即時比對不同的搜尋結果,從而更快的找出我們需要的內容。

googleinstant -13

 

  • 3.Google Instant幫助我們「更準確」使用關鍵字

綜合上面兩個特性,其實Google Instant最終目的就是讓我們花最少的力氣,就可以使用正確關鍵字來獲得我們心中真正想要的搜尋結果,我們常常說搜尋最花時間的就是想著要使用哪些關鍵字才對?而Google Instant有助於改進這部份的選擇效率。

我們來做一個實際操作範例,假設我在安裝更新windows 7時出問題了,我想上網尋求解答,於是我在開啟Google Instant功能的搜尋中輸入「fix windowns 7」,我不確定到底接下來的關鍵字應該使用「installer」好?還是使用「installation」好?或是其它的關鍵字組合好?

googleinstant -04

這時候我「直接在搜尋框」裡改變關鍵字,或利用搜尋建議選單切換相似關鍵字,然後下方會即時的顯示出對應的不同搜尋結果,於是我可以很快的判定:「哪個關鍵字的搜尋結果最有效」。

從而我就可以使用那組關鍵字做更深入的翻頁查找。也就是說Google Instant可以讓我很快的去比對、測試關鍵字的有效性,找出最好的關鍵字組合後進一步去做深入翻查。

googleinstant -05googleinstant -06

同樣的問題假如是在傳統的Google搜尋,不管你在搜尋輸入框怎麼改變關鍵字,下面的結果也不會改變,我們總是要一個一個按下確認去重新整理網頁,才能比較出哪個關鍵字搜尋最符合我要找的對象。

所以在「瞬間同步顯示」的Google Instant中,搜尋流程將可以被簡化得更直接快速。

googleinstant -07

 

  • 4.Google Instant讓「個人化」搜尋功能更有用:地理定位、搜尋記錄

Google Instant是一個「操作介面」上的改變,它的搜尋內容和機制還是以前的Google,但是新介面如果搭配之前就已經推出的一些Google搜尋特性,將有助於讓某些「個人化」搜尋功能更突出。

例如我們想要找一部電影的時刻,只要輸入部分電影關鍵字,就可以即刻在搜尋結果前端看到目前所在地理位置的電影時間。其中地理定位、電影時刻查詢都是Google原有的搜尋功能,但是搭配Google Instant後,即刻顯示的效果確實很吸引人。

googleinstant -14

或者如果你有開啟Google的「網頁記錄」功能,它會儲存你之前的搜尋、點選記錄,然後把某些你常常搜尋並開啟的網頁往前放置。

這時候搭配上Google Instant,就可以在搜尋關鍵字時,立刻看到之前常去的相關網站。

googleinstant -15

 

  • 小結:

googleinstant -08

Google Instant本身在功能面上就是一個搜尋介面的改進:當你一邊輸入關鍵字的同時,立刻顯示目前關鍵字的相應搜尋結果。

Google Instant讓你同步看到不同關鍵字帶來的不同搜尋結果,於是你可以更迅速的調整關鍵字,直到符合你的需求;而不用像以前一樣,一直反覆的確認、重整網頁。

Google Instant結合並幫助原有搜尋功能更有效果,例如「搜尋建議」、「地理定位」、「網頁記錄」等等,這些小功能以前可能很少幫到用戶,但有了Google Instant介面後,這些功能將可以發揮更多實用性,尤其是「搜尋建議」。

所以Google Instant除了在顯示搜尋結果是上快得令人驚豔外,它應該也會有實際使用上的效率優化效果。但畢竟我也只是初步試用,或許這些心得與觀察尚需時間考驗,因此也歡迎各位讀者在嘗試過Google Instant後,到這裡留言發表你們的想法。

附註:另外,在我短暫使用Google Instant的過程中,如果說Google Instant會改變什麼用戶搜尋行為的話,那就是將讓用戶更聚焦於「搜尋輸入框」、「搜尋建議」和「上半頁搜尋結果」,這對於SEO或廣告投放,即使沒有短期衝擊,應該也會帶來長遠的影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