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空间、域名和敏感词

Posted: 18 Sep 2010 12:03 AM PDT

前天,收到一位读者来信,信的内容主要是请教一些关于创建博客的问题,具体如下:

您是买的网络空间然后安装的 wordpress 吗? 那个 http://jingpin.org/ 的域名是如何申请并购买的呢?

太多的敏感词这个网络博客会不会封掉? 我知道搜狐,新浪的会封掉,但是这个站属于个人的就不会被封吧?

句末那个问号是我加上去的,原文并没有任何符号,所以来信一共提到三个问题。我当时想,如果能回答完这三个问题,那就可以写成一篇文章了,所以我就在这里公开回答这三个问题。

1. 关于空间的问题

精品博客现在使用的空间(或者叫服务器)是 Bluehost 的,每个月 6.95 美元,除了觉得它宕机率还是有点高之外,其他各方面都还不错。

之前,我有用过盘古的服务器,自从帐号被封后就没有再用了;我也在淘宝上买过国外的空间,后来由于流量不够用而放弃了。

所以,我觉得如果一开始就直接购买国外服务器,那就可以少很多麻烦事。

2. 关于域名的问题

精博现在的域名 (jingpin.org)是别人转让给我的,价格好像是 30 美元。之前精品博客所用的域名是 essentialblog.cn,这个域名是从时代互联购买的,过几天就过期了,我也不打算要了。其实,我在时代互联还购买了其他的域名,不过现在都放在那里等它们过期了。

和服务器一样,在国内购买的域名也是没有任何保障的,所以,你如果很在意你的博客,最好直接到 Godaddy.com 或者 Name.com 等国外服务商那里购买。我认为国内没有发生 "一个域名(或者服务器)引发的血案" 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3. 关于敏感词的问题

其实我并不知道哪些词属于"敏感词",就好像我不知道有多少个网站被 GFW 封杀一样,只有碰到的时候才知道。比如,当我在"新浪爱问" 找不到任何跟"共产党" 有关的问题时,我才知道"共产党"原来是那里的敏感词。

由于连什么是敏感词都不知道,所以我也不知道多少个敏感词算"太多",不过有一点我是知道的,那就是你的博客不管是在新浪里面还是在自己的服务器上,都有被封的风险,只是在新浪的博客被封后就无法访问了,而自己服务上的博客被封后还可以翻墙访问。

关于如何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创建博客,可以参考《让我们把店开在博客上》一文,从域名和空间的选择和购买,到 WordPress 的安装,再到 WordPress 主题和插件的选择,文章里面都有较详细的介绍。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