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精品博客

精品博客


Gmail 美式英语界面的与众不同之处

Posted: 04 Aug 2009 02:46 PM PDT

Google 是个美国人的公司,所以它的产品向来都是先有英文版,然后再有其他语言版本,这个很好理解。

但是,如果是同一个产品,用户因为选择了不同的语言版本而获得不同的服务,那就有点不好理解了。

我是 Gmail 的忠实用户,忠实到每天只看她一个邮箱,虽然我还有几个雅虎网易之类的邮箱,但是那些邮箱里面的邮件全部都会转发到 Gmail。而由于我认识几个英文单词,又好折腾新玩意,所以我用的 Google 产品基本上都是英文版的,其中就包括 Gmail。昨天有点无聊,于是就把 Gmail 的界面语言从美式英文改为简体中文,真是不改不知道,一改吓一跳。

收件箱清空之后,Gmail 都会给个建议你,例如叫你去看 Google Reader:

Try Google Reader

以上是在美式英文版的 Gmail 收件箱界面截的图,表示 Gmail 建议我看完邮件之后去看 Google Reader。但是我没有去看 Google Reader,而是把 Gmail 的界面语言改为中文,并且又打开收件箱截了一张图:

看看 Google 资讯

这下 Gmail 不建议我去看 Google Reader 了,而是建议我去看 Google 资讯,为什么呢?为什么 Gmail 建议英文版的用户去看 Google Reader,而建议中文版的用户去看 Google 资讯呢?是 Google 认为中文用户喜欢看资讯而不喜欢用阅读器吗?Google 那么强大,她都能够根据读者的偏好来展示广告了,怎么可能不知道我看完邮件之后从来不去看 Google 资讯?而 Google 资讯和 Google Reader 上面都没有广告,所以把中文用户拉去看资讯也赚不到广告费,那她为什么还是要拉呢?

为了验证猜测,我又把 Gmail 的界面语言分别改为日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和英式英语,结果发现我的猜测是错的,因为全部都是建议你看完邮件之后去看 Google 资讯的。所以,可以断定,除了美式英语的 Gmail 界面会建议你看完邮件之后去看 Google 之外,其他语言的 Gmail 界面都是建议你看完邮件之后去看 Google 资讯。

为了测试这几种语言,我是 FireFox 和 IE 两个浏览器都开着,并同时使用两个帐号,当最后把在 IE 浏览器那个帐号的 Gmail 界面语言改为简体中文的时候,突然发现她把 "Google News" 翻译成 "Google新闻",并且"Google"和"新闻"之间没有空格:

Google 新闻

而繁体中文界面描述虽然有所不同,但她的 "Google"和"新闻"之间是有空格的:

繁体 Google 新闻

所以,我想 Google News 的中文翻译和写法不统一是 Gmail 工作人员的疏忽,至于为什么单单美式英语界面会建议用户看完邮件之后去看 Google Reader,而其他语言界面则会建议用户去看 Google 资讯,我就不知道了。

-------------------------------------


© 逛逛精品博客,看看博客精品。| 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的创作共用协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