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電腦玩物

電腦玩物


Nero 9 老牌燒錄軟體推出繁體中文免費版(與 ImgBurn、 CDBurnerXP 簡單比一比)

Posted: 06 Aug 2009 05:07 AM PDT


nero9-01最近一個不是很引人注目(這句話真苛薄...),但也算是軟體界新聞的事件就是,老牌燒錄軟體 Nero,在推出最新第九版之際,也推出了可以無限期使用的「免費版」,這個「Nero 9 免費版」保留了最重要的燒錄主功能,讓用戶在商業版之外多了一個免費而可用的選擇。

首先,我覺得國外軟體這種推出「商業版」之外的「免費版」是很棒的方式,用戶可以在「免費版」中使用主要功能,而在「商業版」中花錢享受額外的、特定用戶需要的附加功能;或者是「免費版」的用戶有使用量的限制,而需要大量使用的用戶才購買「商業版」。這種軟體分級授權的觀念,才是真正能夠體貼用戶需求的作法,其實反而有助於軟體被推廣,也是國內軟體製作者們可以參考的。所以,這次Nero 9能夠區分出免費版的作法,是值得鼓勵的。

只是,雖然Nero從前曾經是人們心中燒錄軟體的代名詞,但時移物遷,現在的Nero在大多數燒錄玩家的心中恐怕是個華而不實、體積龐大的怪物;Nero最近幾個版本都想要以影音媒體中心平台自居的計畫,就結果來說是不被用戶接受的,這或許也因為Nero是個太有名的燒錄軟體,用戶使用它就是想燒錄,對於那些附加的影音編輯功能多半不買帳,更何況市面上有更多更好的影音編輯軟體。

因此,這次Nero 9推出限縮功能的免費版,其實看起來另外一個意義在於回歸一個「單純」的燒錄軟體這一點也就值得老玩家下載來回味一下往日時光了。不過現實是殘酷的,在Nero日益肥大之際,市面上也早已出現多款優秀的「完全免費」的燒錄軟體,例如「ImgBurn」、「CDBurnerXP」,它們的功能與易用性都不輸給Nero,也都有中文版,這樣一來反而我想看的是:免費的Nero 9拼得過這些比它「資深」的免費燒錄軟體嗎?

我雖然知道,燒錄軟體真正要比的可能是在於燒錄速度、燒錄品質、光碟片支援度等等技術性問題上,但是我沒有專業的設備和軟體可以比較這些數值,所以我只能做「簡單比一比」。如果以我自己的使用心得來說,ImgBurn、CDBurnerXP我都有長期使用,它們雖然是免費軟體,但是燒錄速度很快,我很少遇到燒壞片的情形,所以基本上品質都是優秀而沒有問題的,完全可以符合一般人的使用需求。

那麼,下面我就用閒聊的方式,談談我對於這次Nero 9免費版的使用心得,並在過程中試著簡單與ImgBurn和CDBurnerXP這兩款資深免費軟體比較一下。

 

  • 用個拋棄式信箱註冊Nero 9:
  • 比較:ImgBurn和CDBurnerXP不需註冊即可下載。

要下載免費版的Nero 9之前,有點掃興的是需要填寫你的電子郵件註冊,當然,這時候就要搬出我們的法寶:拋棄式信箱,到我常用的「http://www.guerrillamail.com/」,點選〔Get Temporary E-Mail〕,就可以獲得一個可拋式信箱,這個電子郵件帳號是暫時的,一段時間後會自動消失,不過已經足以讓你註冊Nero了,甚至連接收Nero認證信都沒問題(不過你不需接收認證信就可以下載)。

nero9-04nero9-03

來到「Nero 9免費版」的下載頁面,填入剛剛獲得的郵件帳號,按下〔開始下載〕,把Nero 9下載回來,直接安裝即可。

而如果你去下載原本就是免費軟體的ImgBurn和CDBurnerXP,並不需要這樣的註冊手續。

nero9-15

 

  • 安裝Nero 9過程注意事項:有伴隨工具廣告,體積大,安裝速度慢
  • 比較:ImgBurn和CDBurnerXP沒有伴隨工具廣告安裝,體積更小,安裝速度也更快。

在安裝Nero 9免費版的過程中,附加了一個瀏覽器工具列廣告,我的建議是不要安裝,記得在這裡勾選「安裝Nero,但不安裝Ask Toolbar」。

這一點其實有點搞笑,因為人家「資深」免費軟體ImgBurn和CDBurnerXP「目前」安裝時反而都沒有附加廣告。

nero9-02

接著你必須等待一段「比較長」的安裝時間。Nero 9免費版的安裝檔有55MB,安裝後需要上百MB的硬碟空間。而ImgBurn安裝檔只有2.05MB,CDBurnerXP的安裝檔只有3.07MB,安裝後的體積也都很小。

所以Nero 9免費版還是安裝很慢,而ImgBurn和CDBurnerXP很快就可以安裝完成。

nero9-06

安裝完Nero 9免費版後,會出現一個註冊視窗,可以不理它,直接按下〔稍後提醒我〕跳過。

nero9-08

 

  • Nero 9免費版功能簡介:燒錄資料光碟、光碟對燒、抹除光碟、分析光碟
  • 比較:ImgBurn沒有光碟對燒外,其他功能都有,還可以燒錄映像檔、可開機光碟
  • 比較:CDBurnerXP具有上述所有功能外,還多了針對燒錄音樂光碟設計的特別操作介面

Nero 9免費版雖然是閹割版,但確實已經具備了一般用戶最需要的燒錄功能,可以燒錄我們最常用的資料光碟外,也可以兩台光碟機對燒。對於一般用戶來說,其實用免費版的Nero 9即可(這樣以後買光碟機或顯示卡時,送的Nero不會只有免費版的吧.....這是我不負責任亂猜)。

nero9-10

ImgBurn的功能很齊全也有進階功能,你可以在官網下載主程式和繁體中文語系檔,把語系檔放進「Language」資料夾就可以中文化。現在的ImgBurn有很清楚的簡易介面,你需要什麼功能就直接點選,一目了然,但平心而論ImgBurn操作上還是比較不親切一點,一些很進階的功能我也從來沒有摸過。

ImgBurn特色就是很小很快,而且要拿來燒錄資料光碟或映像檔也不會很難上手,雖然沒有光碟對燒,但你也可以先把光碟燒出映像檔,再燒入另外一台光碟機即可。

nero9-07

如果燒錄新手想要使用免費的燒錄軟體,CDBurnerXP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的功能非常齊全,針對不同功能還有非常清楚而易懂的操作介面,相信任何用戶一安裝完成立刻可以知道怎麼操作,連繁體中文語系也都是安裝時就內建好的。

三款免費軟體以功能項目來看,CDBurnerXP是最多的(是的,完全贏過Nero 9),介面操作也是最人性最好上手的。而ImgBurn雖然功能也不少但很多都在進階設定中,一般人不好上手。最後,我們的Nero 9免費版居然是功能最陽春的。

nero9-11

 

  • Nero 9免費版、ImgBurn、CDBurnerXP 資源用量比一比:

最後讓我們比較一下三款免費軟體的資源用量,其中ImgBurn是最省資源、效能最好的,接著是Nero 9免費版,最後是CDBurnerXP,不過三款軟體佔用記憶體的量都在個位數。執行ImgBurn時比較不會卡,執行Nero 9免費版或CDBurnerXP在比較低階的電腦上可能會卡一下。

nero9-12

 

  • 小結:提供給像我一樣輕度燒錄玩家的建議

比較之後,因為ImgBurn和CDBurnerXP在我長期使用經驗裡,都可以快速而無誤的完成工作,這樣加上這篇文章的外在比較,我個人應該是不會選擇使用Nero 9免費版的,因為在功能、效能上另外兩款免費工具都更加的優秀。

以上是我簡單的試用心得,但是我並非重度燒錄用戶,或許專業玩家有不同的見解,也歡迎提供不同的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