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逐末网志

逐末网志


如何快速高效的写作

Posted: 20 Aug 2009 03:37 PM PDT

写作是基本功,快速高效的完成一篇博文应该是每一位博主需要注意培养的,时间宝贵,节省下来的时间干任何事情相对来说都是有意义的。我总结归纳了目前自己的写作方式,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我非常期望你能够共享你自己的写作方法,大家共同进步,这里我抛砖引玉了。

写作

写作需要用到的工具,磨刀不误砍柴工:

Evernote:为防止数据意外丢失,我通常使用这一款优秀的笔记本程序,它简洁高效,不仅仅用来写作,平时也是收集素材资料的好帮手。

Picpick:轻量全能型截图软件,身材小却能完成绝大多数的截图操作。

Firefox:互联网必备,获取信息主要工具。

Windows Live writer:最好的博客离线发布工具,如果你使用Wordpress我实在找不出任何理由拒绝它。

写作步骤我分为4个步骤:准备工作、开始写作、整理文章、发布文章


准备工作:

找一个让自己舒服的姿势,如果有可能我一般会在旁边放杯茶,这点纯属个人习惯,怎么舒服怎么来。关闭无关程序,集中注意力,只保留与写作有关的软件。新建一个文件夹,写作需要的文件暂时放到这里面,写作完成后清除。

开始写作:

我采用意识流的写作方法,在Evernote上想到哪写到哪,完全不考虑语法、错别字、是否相关等,想不出的地方就直接跳过,为了提高速度我们可以利用英文单词来替代某些汉字,当然你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使用你自己能够识别的符号。这种方法虽然看是效率低下,但是经过长期实践,我发现采用意识流的写作方式对于完善文章结构、激发写作灵感有很大帮助。

整理文章:

这一步就是把上一步的草稿整理出来,增添不必要的部分,编排文章结构,对文章进行进一步的润色修饰,这一步是整个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也是最耗费时间的,尽量做到文章结构明了,思路清晰。

发布文章:

对文章进行排版,我一般在Windows live writer完成这一步骤,这点很重要,良好的排版能让读者第一时间获取必要的信息,也就是说要让文章具备可扫描性,可读性强。

经验总结:

写作也是需要练习的,写作方法也因人而异,别人觉得好的东西不一定适合自己,但是别人成功的方法定有可取之处。通过摸索实践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写作方法才是至关重要的,确定方法之后就坚持下去,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 jomor for 逐末网志, 2009. | 文章链接 | 没有评论 |
Post tags: ,

相关日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